首页 >> 正文

现货板块轮动 期指震荡整理
2017-08-11 作者: 国泰君安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所 毛磊 赵晓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期指走势小幅分化,IH重心下移,IC横盘震荡。现货方面,前期强势的金融及部分周期品冲高回落,成为拖累IH下行的主要因素。

  本周公布的国内7月进出口数据显示,出口增长11.2%,低于2017年上半年同比14.92%的平均增速;进口增长14.7%,同比增速创半年新低。此次进出口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从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来看,7月数据较上月上升0.4至41.9,显示未来出口形势仍偏乐观。但在当前市场对于“新周期”启动的争论不绝于耳之际,出口的回落一定程度上给过于乐观的预期敲响警钟。整体上,我们认为因近期大宗商品大涨而过分看多经济并不可取。从供需角度看,需求并未出现明显回升,基础资源品大涨更多受到供给缩减以及环保、运输等因素刺激,并非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的启动。但是此次经济复苏韧性较市场此前预期的更强,对期指下方的支撑力度也更大。因此经济基本面整体上对期指偏于利好,但须注意过度乐观的情况下短期可能会出现经济表现不及预期的风险。

  从全球市场来看,近期外围股市出现冲高回落走势。受地缘政治紧张形势升温影响,美股在周三冲高回落。周四亚太市场开盘后A股、港股以及日本、韩国股市均出现调整。今年以来海外主要股指均录得明显涨幅,特别是美股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在高位时,一旦消息面利多不足,利空有风吹草动,市场情绪易受到干扰,导致指数波动加大。从A股来看,虽然监管影响好于预期,央行流动性维持稳定,整体基本面持续处于中性偏多的环境,但从影响指数的边际因素来看,短期进一步上行动能不足,投资者暂时无法感受到潜在利多。现货方面受到行业消息面的利多刺激而出现轮动,成为指数没有明显调整的主因。此时若外围走势不稳,对于国内投资者风险偏好而言亦存在小幅利空作用。

  从上证50ETF期权成交数据看,认购和认沽的日环比增量分别达到3.70%和5.67%,市场当前以偏空回调情绪为主。从持仓信息来看,认购和认沽持仓增量变化不大,但认沽持仓增量数据略微有所回落。我们认为市场看不跌的存量资金略有减少。综上可见,市场预期当前行情处于回调弱势震荡的概率偏大。

  分品种来看,近期期指延续了IH弱IC偏强的行情特征。“龙马”今年累计涨幅较大,部分品种低估值特征已不具备。我们预计后期“龙马”品种的分化将进一步出现,业绩确定性高的个股以及未来竞争优势边际提升的个股或将在“龙马”行情的下半场跑赢市场。对指数而言,行情分化后对指数上行的支撑力道减弱,预计期指近期延续宽幅震荡行情,操作上建议从前期的偏多思路转为区间震荡思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