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投债“金边”属性悄然“褪色”
2017-08-11 作者: 记者 杨溢仁/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城投债市场因其传统融资平台定位的逐步弱化而备受市场关注。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收盘,银行间城投债曲线收益率整体上行。具体来看,中债城投债收益率曲线(AAA)3年期上行2BP至4.62%,5年期上探2BP至4.73%。中债城投债收益率曲线(AA)2年期跳涨3BP至4.82%,4年期攀升5BP至5.06%。

  毫无疑问,现阶段城投债的“金边”属性开始悄然褪色。虽然在地方政府的投融资现状下,政府对城投公司仍有项目建设上的依赖,但城投转型势在必行,且会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来自海通证券的债市一致预期调查结果显示,已有72%的受访者认为城投债不再完全具有金边属性,未来政府与城投平台的信用切割乃大势所趋。短期内信用风险虽然可控,但长期而言个别违约事件不可避免。

  展望后市,城投债估值的扰动和流动性风险抬升在所难免。特别是在管理层肃清地方违规融资政策效应持续发酵的大背景下,短期市场之于“去平台化”的担忧难言消退。

  来自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团队的观点认为,城投债走弱源自于政策冲击和市场一致预期形成的共振。首先,政策意在“开正门”“堵偏门”,地方政府融资“去城投化”似有加速之意。今年1月以来,在各地轮番查处违规融资的举措中,市场便可窥见管理层此次肃清违规融资的意图之坚。

  其次,城投债产业化一致预期的形成,也加剧了市场的观望情绪。目前各机构对低等级城投债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市场谨慎情绪可见一斑。

  综上考量,具体到城投债的投资方面,我们认为精耕细作的防御策略仍是首选。就目前来看,2015年之前发行的城投品种,被纳入地方存量债务可能性较大。即使出现提前置换,根据已有的案例来看,安全边际较高。而对于2015年之后发行的城投品种,我们建议投资者更多地关注公司项目及其内部现金流情况,侧重于考察其自身经营质量,而非所依靠的地方政府财政实力。

  总体而言,当前以公益性项目为主的城投公司会得到政府更多的信用支持,安全边际较强;那些在地区有垄断地位或是规模最大的城投公司往往是重点打造平台,转型过程中也会得到政府更多偏向,比如划入资产、进行注资等,建议重点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