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岸线布局超高速列车网络市场
2017-08-11 作者: 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广东新岸线公司提供技术及系统集成的超高速无线通信系统(EUHT)技术日前在京津城际高铁列车上成功演示。预计今年年内,乘坐京津城际的旅客可以尝试利用这种技术在车厢内高速上网。自此,继广州地铁之后,新岸线公司布局超高速列车网络市场再下一城。

  8月4日,在北京南站的京津城际C2027次列车上,新岸线公司首次进行EUHT技术的现场演示,乘客通过手机连接到指定WIFI,可稳定、流畅地上网和观看视频。经测试,EUHT技术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运行途中,通信切换可靠性达到100%,平均通信延时5ms,空口时延小于1ms,平均传输带宽达到150Mbps,超过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10倍以上,达到下一代(5G)技术提出的性能指标要求。

  “京津城际120公里长的全线,我们已经安装了109个基站,实现了线路全覆盖,预计年底前就可运营。按照1节车厢核载100名旅客计算,现在提供的网络带宽完全能够满足100名旅客使用手机看视频、浏览网页等需求。”北京新岸线移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锋华介绍。

  据了解,京津城际高铁超高速无线通信网络工程由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设计,中国通号天津工程公司施工,广东新岸线公司提供技术并负责系统集成。“我们是一家致力于宽带无线通信和智能处理器IC核心技术研发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涉及移动通信、智能终端、智能交通、智慧家居等多领域。公司目前员工近1000人,总部设立在北京,分别在上海、广州、深圳成立有分公司。公司从2010年开始,先后承担了6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02专项和03专项课题)。2013年7月,再次成功申请2014年03专项超高速无线局域网组网和产业化课题,成为该技术领域国内的牵头单位。”新岸线公司相关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

  在艾媒咨询给广铁公司“互联网+”业务的咨询报告中预计,仅WIFI登录页面及二级页面广告就能获得1500万元的广告收入,“互联网+”生态年收益预估市场规模超5000万元。

  “京津城际高铁乘客有望于今年年底用上高速WIFI,未来有望推广至其他高铁线路,这有助于释放乘客用户端巨大的潜在需求。具备技术优势、提前布局并熟悉铁路运营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