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华西医院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2017-08-11 作者: 记者 董小红/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以前常规手术至少需要一个星期,现在‘日间手术’只用一天时间,生理和心理上更容易接受了。”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日间手术病房里,正在等待做手术的病人刘强说。

  成都市民刘强,右腿患静脉曲张长达10年,经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诊断建议适用“日间手术”治疗。

  “手术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病人当天下午就可以出院回家康复了。”手术主刀医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血管外科医师吴洲鹏说。

  为了把资源真正留给危急重患者,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近年来探索出了“日间手术”模式。患者到门诊就诊后,如果医生认为符合做日间手术的条件,会开出术前检查申请。患者接受检查以及麻醉评估后,就可当日住院手术,24小时内出院。该模式住院周期短、病人康复快,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手术贵、手术迟、术前等待时间长等问题,也相应减少了国家的医保支出。

  目前,该院开展日间手术术式近200种,涉及十余个科室,包括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白内障手术等多个手术种类;患者住院费用平均减少20%左右,住院时间减少了80%左右。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单点规模最大的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年门诊量近500万人次,医疗水平处于全国先进行列。近年来,该院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取得较好效果,成为区域医疗发展的排头兵。

  记者了解到,2014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就开启了医院“精细化管理年”,涵盖目标、绩效、后勤、员工关爱、成本等精细化管理系统。在每一项精细化管理系统中,医院都设置了详细的优化目标和考核指标,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数据显示,该院门诊次均药费从2014年的387元下降到2016年的339元,降幅达到12.40%;住院次均药费从2014年的6289.21元下降到2016年的5350.76元,降幅达到14.92%; 该院通过规范药品使用,控制不合理药费,药占比从2014年的42.89%下降到2016年的36.97%;2016年12月20日取消药品加成后,该院药占比到今年6月已降至30.30%,率先实现了国家提出的将药占比控制在30%左右的医改目标。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运营管理部部长程永忠介绍,该院于2005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由100余人组成的专门运营管理部门,每个科室都有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流程优化、运营分析、考核评价,在探索建立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同时,医院还树立了正确的价值导向,改变医生一门心思写论文评职称的价值观。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介绍,华西医院在绩效、奖励、宣传和标杆树立等方面都强调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性。近年还拿出了一个亿的资金,用于激励医生发展学科建设。“不搞发SCI论文一刀切,分类管理发挥每个人才的优势。”李为民说。

  同时,华西医院还利用“互联网+”,长期可持续地在基层联盟医院开展同步医疗和教学活动。包括开设华西医院的“延伸门诊”和“延伸病房”,开展在线远程门诊、会诊,在线远程移动查房、在线远程影像诊断、病理诊断等服务。

  “华西医院这样的大型公立医院就像一口井,历经多年磨炼,制度、人才培养和管理模式都很成熟,一旦渠道打开,自身的优质资源就能喷涌而出,辐射基层,让基层医院也充满活水,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李为民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