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我国构筑起预防宫颈癌两道防线
2017-08-11 作者: 记者 张大川 李唐宁 张大千 实习生 崔晶/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内地女性再也不用去香港接种宫颈癌疫苗了。2017年7月31日,中国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希瑞适正式供应全国市场,此疫苗全称为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于2016年7月12日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疫苗。专家表示,它的上市,为我国宫颈癌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

  女性不用再去香港注射疫苗

  人乳头瘤病毒是乳头瘤病毒家族中的一种,简称HPV。研究发现,全球99%以上的宫颈癌病例都是由HPV引起的。目前已知有100多种不同类型的HPV,其中大部分HPV类型被视为“低风险”,与宫颈癌并无关联。但是,有14种HPV类型被列为“高风险”,已经证实它们会导致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其中,两种风险最高的病毒株是HPV-16型和HPV-18型。

  宫颈癌是困扰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接种HPV疫苗是女性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手段,全球多个国家已证实HPV疫苗的应用有助于减少宫颈癌的发生。

  世界各国正在研究的HPV疫苗有多种,但最流行的目前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价”代表了疫苗可预防的病毒种类,价越高,覆盖的HPV病毒亚型种类越多。如四价疫苗,商品名是“佳达修”,可用于防治HPV16、18、6、11型病毒。另外一种是二价疫苗“希瑞适”(香港地区商品名为卉妍康),该疫苗只针对HPV16和HPV18病毒的感染。尽管目前的疫苗没有覆盖所有HPV病毒亚型,但70%的宫颈癌发生都与HPV16、HPV18有关,而HPV6、HPV11则可能与尖锐湿疣等疣病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

  “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新发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是15岁至44岁女性的第三大高发癌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专家乔友林教授说,宫颈癌疫苗接种将显著降低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从而降低疾病负担。

  HPV疫苗不能预防所有HPV类型的感染,一般认为青春期女性是接种的首选人群,专家表示,女性在初次性行为之前接种疫苗都能达到最佳防疫效果,与年龄并无直接关系,所以最好在有性生活之前完成接种。

  至于其中原因,北京协和医院妇科主任医师谭先杰表示,女性有性生活后,被HPV感染的机会急剧增加。如果给这些女性接种疫苗,对分析结果的研究者而言,“不太好算”,对国家而言,则“不太合算”。

  过去多年以来,HPV疫苗未能获准在我国内地上市,因此不少接种者不惜远赴香港进行接种。而三剂接种完毕需半年时间,接种者需要在半年内往返香港三次,往往行程复杂,且花销巨大。

  2016年7月,GSK公司的宫颈癌二价疫苗希瑞适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成为国内首个获批的预防宫颈癌的疫苗。

  据GSK公司介绍,目前希瑞适疫苗已在全国17个省份完成了招标准入工作,而在尚未招标的省份,GSK公司也在积极申请补标工作。

  希瑞适疫苗的首批进口量为274740支,有效期至2019年11月。希瑞适疫苗将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按照0、1、6的接种程序,即第1剂和第2剂间隔1个月,第2和第3剂间隔5个月,3剂接种完毕需半年的时间。

  据介绍,在目前完成招标的各省份,希瑞适疫苗均被列入2类疫苗,也就是自愿自费接种疫苗,可以在各地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接种。

  宫颈癌疫苗不会列入医保

  希瑞适疫苗在内地正式上市的消息,很快便引发了网友热议,其中也不乏困惑和质疑声,诸如“超过指定年龄还能注射吗?”“九价疫苗都有了,为什么国内才只引进二价和四价?”“不管怎样,一定要去国外接种九价疫苗。”等等。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肿瘤流行病学室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方辉告诉记者,当前全世界范围内主要有三种HPV疫苗,分别是二价、四价和九价疫苗。“二价疫苗希瑞适可以预防由HPV16及HPV18型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它被批准进入国内市场,可以说是雪中送炭。”赵方辉说,因为HPV16和18亚型与恶性肿瘤的发生最为密切,超过70%的宫颈癌都是由这两种型别病毒引起的。

  赵方辉介绍,二价、四价疫苗在国内都做过临床试验,四价疫苗也刚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而九价出现的比较晚,在我国还没有做过临床试验,进入国内市场至少还需要几年时间。

  针对个别网友要去国外接种九价疫苗的想法,赵方辉认为,二价、四价疫苗基本上可以预防七成以上的HPV病毒引起的宫颈癌,九价疫苗也就是锦上添花,对于接种者而言,去国外接种疫苗的代价和收益是不成正比的。

  “一般认为,HPV疫苗最佳开始接种年龄是11岁至12岁。美国人推荐是9岁至26岁。全球范围内一般认为可以在9岁至45岁之间。日前获准在中国上市的二价疫苗推荐为9岁至25岁的女性接种。”谭先杰教授表示:“如果需要,如果有钱,任何年龄都可接种,多晚都不晚。但特别提请注意,目前还是严格按说明书中提示的年龄接种为宜,这涉及风险和责任问题。此外,理论上对男童进行HPV疫苗接种,可以减少HPV的传播。但是考虑到投入收益比,大部分国家及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官方文件,尚未推荐男性接种疫苗。但在有的国家,比如澳大利亚,男孩也可免费注射。”

  宫颈癌疫苗的价格引起了广泛关注,据了解,目前香港二价HPV疫苗接种完三支的总价在3000港元左右。国内现在希瑞适的中标价是580元/针,接种完成共需三针,共计1740元,但由于涉及冷链管理费、接种服务费等其他项目,各省接种者最终付费会略有不同,但总体来看依然低于国际价格。赵方辉教授表示,国内近期不太可能会把HPV疫苗纳入到医保范围。

  一位打算赴港注射宫颈癌疫苗的韦女士告诉记者,希望九价疫苗尽快在国内上市,能给有意注射的人更多选择。有专家表示,当前我国也正在进行HPV疫苗的基础研发,已经有一两种在临床试验之中,未来会有更多种疫苗被批准进入市场,通过市场竞争,HPV疫苗的价格会降下来,届时有可能会被纳入医保。

  宫颈癌诊治进入两级预防阶段

  “现在HPV疫苗还没有投放到医院,所以我们也只是像往常一样做宫颈癌的筛查。”青海省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伍冬月说,宫颈癌可以在早期通过筛查发现,早期治疗能够阻止它不发展成为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正式供应中国内地市场,意味着我国内地对宫颈癌的诊治由此进入二级预防阶段。”伍冬月告诉记者,一级预防即注射宫颈癌疫苗,注射后就阻断了HPV病毒感染的路径,二级预防是对女性进行定期筛查,将宫颈癌前病变找出来,以降低发展成宫颈癌的风险。

  广西梧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距离接种疫苗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在此期间,需要省内相关部门做好准备,给予基层医疗机构专业的培训和技术指导,也应该做好前期的宣传工作。

  受访专家建议,我国应学习其他国家的经验,对接种疫苗的群体进行记录和评估,建立完善的疫苗监测追踪系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