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期股还能走多远?
2017-08-11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4个交易日,大盘围绕3270点上下波动,创业板指数相对保持强势。指数方面,上证综指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0.01%,深证成指则累计上涨了1.15%,上证50继续回落,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0.63%,沪深300累计上涨了0.22%,中小板指累计上涨了1.18%,创业板指继续保持强势,累计上涨了1.98%。从主要指数表现来看,A股市场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出现调整,创业板指则保持了探底回升的迹象。

  从市场板块来看,本周,以钢铁、化工、煤炭、有色为代表的周期股依然是市场最热板块,不过已经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迹象。本周,安阳钢铁短短4个交易日上涨了19.40%。前期大涨的方大炭素则出现了连续调整,4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5.95%。电解铝受到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能削减的影响,市场价格水涨船高。云铝股份短短4个交易日上涨了25.63%,中国铝业则上涨了9.43%。

  市场流动性方面,广发证券研究显示,上周A股市场资金净流入135.2亿元。其中,一级市场IPO融资74.8亿元;产业资本上周重要股东净增持3亿元,二级市场上,上周合计流入资金251.4亿元,其中,机构投资者资金流入75.4亿元,杠杆资金流入145.3亿元,沪深港股通资金流入42.2亿元,交易费用56.2亿元。投资者情绪方面,上周融资交易占比30.84%,日度换手率0.29%,股指期货多/空比例3.32%,机构合计挂单卖出85.5亿元。

  7月份以来,包括钢铁、煤炭、有色和化工在内的周期股的上涨非常迅速,成为市场最火热的板块。而在本周周期股出现调整的情况下,尤其是周期龙头出现连续调整,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莫过于,本轮周期的上涨是否已经到了终点?

  本轮周期板块的上涨,基本上从6月开始起步,从周期板块的表现来看,钢铁、有色、煤炭、稀土6月以来涨幅基本都在30%以上,基本金属表现最为抢眼,涨幅突破40%。而同期上证综指和深成指涨幅均小于10%。供给侧改革以及房地产投资的回暖,是驱动本轮周期上涨的直接因素。周期品价格的全面上涨,直接关系到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和预期。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两市已经公布中报或中报业绩快报的钢铁、有色、煤炭周期股共34家,除了宏达矿业归母净利润小幅亏损0.25亿元外,其余上市公司全部实现盈利;业绩增长上,共有15家同比增长翻倍,占比超过45%,而业绩下滑的仅有2家。

  除了产品涨价因素外,推动板块上涨的直接因素还有资金。其中,两融资金成为股价上涨的一个重要推手。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有色金属行业融资净买入额达120亿元,紧随其后的化工行业净融资额达63亿元,采掘、钢铁行业净融资额亦分别高达37亿元和14亿元。

  然而,在机构中,对于本次“新周期”到底是否正式来临还存在较大的分歧。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任务尚未完成,市场没有出清的时候,更不要奢望新周期了。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则多次发文强调,新周期是供给出清新周期,而且具有可持续性。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经历了前段时间大幅上涨,积累了较大的获利盘的情况下,周期股尤其是钢铁煤炭和有色行业,短期面临着较大的调整压力。这种压力同时还伴随一线监管的交易所的关注。8月10日,稀土铝业龙头广晟有色和中孚实业双双停牌,其背后共同的原因是收到上交所对公司股价异常的问询。一些相关行业的公司,在经历了股票价格的大幅上涨后,也出现了较为集中的减持,均表明短期来看这类行业可能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但是,本轮周期产品价格的上涨是在供给端收缩和需求端回暖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目前这一基本逻辑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周期行业企业的业绩改善是实实在在的,因此,市场对于周期股的炒作,还可能随时再来。

  自2007年以来,十多年间,周期产品经历了供不应求价格鼎盛期,也同样经历了产能过剩价格不断下跌的低谷期。Wind资讯统计显示,历史上三大行业每个月的估值分布中,煤炭行业市盈率在0-20倍之间的分布最多,钢铁在行业整体盈利年间,其整体估值在20-40倍之间最多;而有色金属估值则在40-60倍区间分布最多。相对于今年一季度业绩,目前煤炭估值为10多倍,钢铁为20多倍,有色不到60倍,总体来看,只要新周期未能被证伪,煤炭和钢铁很可能还有上升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