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证监会调查高送转企业 保护区禁止挖矿成红线
2017-08-11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高送转背后有何故事 证监会突查涉事企业

  易事特近日晚间突然公告,公司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公司董事长何思模因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已被证监会双双立案调查。《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今年证监会刘士余主席痛批“10送30”乱象之后,易事特成为那一批“10送30”公司中首个被查者。自上市以来,易事特几乎年年都有“高送转”,分别出现在2014年中期、2014年末期、2015年末期、2016年末期。其中,有两次10转10、一次10转4。去年11月,公司更披露了“10转30”的超高比例转增方案,给股价“贡献”了6个涨停。也正是这个“10送30”方案,让公司进入被刘士余主席提出要重点监管的名单。

  高送转是问题吗?如果企业效益好,愿意真金白银分红,或是送股转股,应该是企业自己的事,只要不违法、不违规,不是问题。今年4月8日,证监会负责人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负责人讲话之后,9家涉及高送转的公司集体大跌,部分送转比例较高的上市公司也纷纷收到问询函,要求解释公司的高送转与业绩是否匹配。不过,到目前为止易事特是第一个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10送30”概念股。具体情况如何,还需待监管部门调查后才能下结论。有人推算,如果不是高送转概念炒作在证监会负责人讲话后熄火,公司目前的股价可能要高得多。可以说,送转“高”不是问题,是否违法违规才是问题。

  保护区禁止挖矿成红线 保野骆驼凸显生态第一

  正筹划高溢价收购锰矿资产,欲打造黄金与锰业双主业的西部黄金,一些金矿、铁矿的探矿申请被拒,还有一个铁矿的开采被终止。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护一种野生动物。8月4日,西部黄金连发多则公告称,公司多处金矿或铁矿勘探探矿权,因位于新疆罗布泊野骆驼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按照相关规定,需立即停止一切勘察活动并退出保护区,相关探矿权申请也被退回。而此前,西部黄金已经就上述矿产前期投入勘探费用逾8200万元。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上,野骆驼属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经济效益重要,还是生态环境重要?这个疑问今天看来似乎不成问题,但在不少地方和不少产业,其实还是大问题。从不少地方看,资源类矿产的开发,见效快,周期短,对当地GDP增长作用明显,在一些较落后地区,对地方经济发展甚至是生死攸关的,对地方财政的支撑也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从长远的生态环境看,有些项目就不那么令人满意了。站在这两个效益中间“选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不那么容易。许多地方的选边并不令人满意,这才有各地那么多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生态欠账如此之多。这次为野骆驼生存而放弃金矿、铁矿开采,是行政管理取向的一大进步,是经济效益让步于生态环境的典型案例。也让人们看到了生态问题在立项中“一票否决”的优先地位。

  文化企业五折闪电卖出 影视明星未必驰骋股市

  停牌一周后,万家文化宣布完成易主。8月5日,万家文化披露权益变动公告,宣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接盘者为祥源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祥源控股”)的大股东人俞发祥。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祥源控股砸进16.74亿元,拿下万家文化29.72%。而去年底,万家文化曾计划将公司29.14%的股权转让给龙薇传媒,当时作价30.6亿元。半年的时间里,万家文化股权转让均价下滑了46.67%,几乎打了对折。其背景是,2017年以来,影视公司集体大幅缩水,万家文化的股价也从年初的20元/股左右,一路下挫至停牌前的9.41元/股,市值缩水五成以上。

  这条消息引人关注,多半是因为涉事的公司与一位名气很大、口碑不错的影视明星有关。好长一段时间,知名人士、特别是在群众中口碑不错的文体明星,成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成为利用资本市场赚了大钱的英雄,一再成为热门新闻。这样的新闻不能说没有,但其实在浩瀚的资本市场中只是一滴水而已。但为什么炒得好像“明星都是资本大鳄”一般?其实,这是炒家们的吸引眼球战略导致的结果。所谓“术业有专攻”,资本市场风云变幻,难于把握,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并不是仅靠过去的名声就能玩得转的。你演得好戏剧,未必把握得了市场风云;如果你是某明星的粉丝,就认定他玩资本市场也不会差,不管实际运营状况如何,非要在他投的项目中跟上一把,恐怕也不是理智的选择。

  企业扩张需量力而行 业绩增长才是硬道理

  8月4日,暴风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长冯鑫将所持的暴风集团532.7万股用于质押融资。截至当日,冯鑫已经累计将手中的4921.37万股进行了质押,占其所持股份的69%。在三周前,暴风集团公布了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下降0%至30%,预计产生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20.44万元-1886.34万元。提起暴风,总有人想到暴风2015年登陆资本市场后创造的股价神话。如今暴风上市不过两年多的时间,这家公司的市值从最高的369.07亿元跌至2017年7月17日的66.23亿元,累计蒸发了超过300亿元。

  市值如此暴跌,难怪有人将这家公司比喻成“缩小版的乐视”。在2016年初,暴风曾寄希望于通过“全球DT大娱乐布局”,以VR、体育、影业、TV等业务进行“多中心布局”,将暴风影音、暴风魔镜、暴风TV、暴风秀场4大业务变大变强。然而世事无情,2016年,暴风集团亏损超过2亿元,同时,暴风集团的资金问题也日益明显,公司负债率逐年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变为负数。说到底,上市公司市值如何表现还是要看业绩。有多大的雄心未必有美好的结果,有超过能力的扩张步伐,未必能欲速则达。不要太相信超常规发展,不要太迷信资本市场总会发生奇迹。如果一个企业要做百年老店,经营还是要稳扎稳打,现金流还是要量力而行,业绩还是要可持续增长。当然,如果你想暴富一把就离场,可以把泡沫吹大,把蓝图说神。但这绝不是上市公司发展的正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