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银报告揭示德国经济隐忧
2017-08-11 作者: 沈忠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德意志银行(德银)9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强劲的周期性复苏掩盖了德国经济增长基础被逐渐削弱的事实,预计到2025年,德国经济增速将降至0.75%,不及2016年增速的一半。

  报告指出,德国未来经济表现将取决于三大因素,即劳动力、资本和技术专长。其中,老龄化和人口萎缩使德国劳动力供给面临严峻挑战。同时,资本存量增长缓慢,投资活动表现温和,科技生产力因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滑。

  报告还指出,社会福利支出已占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9.3%,占德国财政总支出的43%。随着人口结构的变化,如何确保福利体系的可持续性是未来德国政府面临的一大挑战。

  目前,德国公共财政状况良好,2016年财政盈余约占GDP的0.8%。德银认为,到2020年底,德国公共债务率有望降至欧盟规定的60%以下。不过,利率上升和老龄化将在中期对德国公共财政造成一定压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对高龄农民工群体而言,年迈后如何落叶归根是他们人生的下一个“路口”。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