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粤湘搭建汽车产业联络机制
2017-08-10 作者: 记者 帅才 蔡华波/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8月初,广汽、吉利、东风、比亚迪旗下的11家主机厂和广汽部件、广州中樱等130多家配套企业齐聚岳阳经开区,参加粤湘汽车企业交流对接活动。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构建粤湘两地汽车产业联络机制,搭建整车和零部件企业交流及行业发展合作平台,实现两地合作共赢。

  目前,岳阳市已将汽车产业作为新的工业增长板块。今年5月12日,岳阳市支持经开区、新港区与广汽集团商贸公司利用老港码头建设岳阳城陵矶汽车滚装码头。如今,这一项目已正式立项。

  广州汽车集团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说,岳阳是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桥头堡”,广汽集团将充分发挥核心优势,努力将岳阳汽车滚装码头打造成湖南乃至全省的龙头企业,实现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作为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门户城市,岳阳交通区位优越,可实现铁、水、公、空四式联运,是发展汽车产业的风水宝地。而广汽集团城陵矶汽车滚装码头建成后,从岳阳走长江水路运输到天津、上海、重庆等地,比公路运输成本每台车可节约1000多元。

  岳阳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介绍说,岳阳经开区区位优势明显,资源要素充足,产业基础雄厚,特别是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迅猛,具有一批汽车产业的配套生产企业,发展汽车产业的基础得天独厚。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汽车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大,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此,岳阳市经开区大力开展点对点招商、上门招商,已成功与广汽集团达成建设岳阳城陵矶港汽车滚装码头及汽车物流运输基地的合作意向;与广州汽配产业协会达成建设4平方公里的岳阳汽车配件产业园的合作意向,前期计划引进汽车配件生产项目。

  据了解,岳阳汽车滚装码头项目由广汽商贸与经开区、新港区合作建设,预计总投资5亿元,占地400亩。项目一期投资2.5亿元,占地200亩,预计2018年建成使用。到2022年项目全部建成投用后,可以一次性存放车辆8800辆,码头吞吐量将达到40万辆/年。项目将推动岳阳成为广汽集团外运集散、接纳长江上游汽车外运中转和其他省份汽车进入湖南及西南地区的承载地。

  岳阳汽车零部件产业园位于岳阳经开区岳阳大道(东)以南,木里港路以北、枣子山路以东、长岭路以西。项目总用地面积6200亩,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完成征地2000亩。距离许广高速(随岳段)出入口2公里,岳阳三荷机场8公里,岳阳高铁东站3公里,城陵矶汽车滚装码头12公里。

  据悉,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首批签约入驻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将有15家,涉及汽车底盘、仪表盘、转向盘、照明和灯光信号装置、座椅、内饰件、隔音吸音材料、汽车空调、汽车轮毂等关键零部件,今后将持续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吸引更多的汽车零部件、汽车物流等企业入驻,加快专业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和汽车物流园建设步伐。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推动岳阳加速形成包括汽车物流、汽车关键零部件、汽车整车生产在内的全产业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徐贱云表示,北京楼市调控的原则就是保持市场长期稳定,如果市场再有波动,还会有更多储备政策对外发布。“稳定房价的决心不会变。”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