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全球经济复苏或迎来拐点
2017-08-10 作者: 记者 金旼旼 孙鸥梦 高攀/华盛顿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十年已过。虽然仍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政治风险加剧等挑战,但全球经济终于迎来了走出“大萎靡”的曙光,全球经济增长格局更加平衡、动能也更为强劲。

  “春天到了,全球经济的春天也来了”,这是IMF总裁拉加德在今年IMF与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的开场白。按照IMF最新数据,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达3.5%和3.6%。

  国际贸易和投资领域的数据也颇令人振奋。世界贸易组织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增幅将达2.4%,远高于去年的1.3%,预计明年增速将进一步提升。在投资领域,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增长5%,而去年则下滑2%。

  “这一次所有的增长引擎首次同时发动。”前印度央行行长、芝加哥大学教授拉詹注意到,从亚洲、欧洲到美洲,全球经济引擎正同时运转。而在次贷危机爆发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全球经济复苏更多依赖中国和美国。

  在IMF的最新经济预测报告中,欧元区、日本、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期均获调升。

  随着法国、荷兰等主要欧元区成员国大选落幕,民粹主义退潮,欧洲经济面临的政治风险在今年显著下降。在2013年走出二次衰退之后,欧洲经济终于在今年开始发力。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同比增幅升至2.1%和2.2%。

  沉寂多年的日本经济今年也显示出向好势头,一季度经济实现连续第五个季度扩张。分析人士预计,日本二季度按年率计算的经济增速或将大幅升至2.5%以上。

  新兴经济体方面,按照IMF最新预测,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增速将达4.6%,明年将进一步升至4.8%。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6.7%和6.4%,较前一次预测值上调0.1和0.2个百分点。

  俄罗斯和巴西均逐步走出经济衰退泥潭。到今年一季度,俄罗斯经济已连续3个季度增长,巴西经济则扭转了连续8个季度的衰退。受“废钞令”影响经济增速回落的印度预计也将在今年重拾快速增长势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徐贱云表示,北京楼市调控的原则就是保持市场长期稳定,如果市场再有波动,还会有更多储备政策对外发布。“稳定房价的决心不会变。”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