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曝光“老赖”并非“一贴灵”
2017-08-08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过去3个月,四川省法院通过“失信大曝光”专项行动,以四川高院名义集中发布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达到11359条。除了传统的以报纸、电视等媒介外,微博、微信公众号正成为曝光“老赖”的新平台。成都法院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成都信用网”、法院微信等公众平台,以及面向公共区域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成都铁路运输法院还与成都铁路局积极合作,在成都火车东站候车大厅四个大型电子LED屏幕上滚动播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

  作为破解执行难的一大创新,近期,“晒老赖”在一些城市陆续上演。新修改的《民事诉讼法》明确规定:被执行人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人民法院可以对其采取或者通知有关单位协助采取限制出境,在征信系统记录、通过媒体公布不履行义务信息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措施。“晒”一下欠债不还的“老赖”只是曝光其违法行为,不牵连到伤害或者说侵犯其权益的问题; “晒老赖”可以达到让一些“老赖”害怕,并尽快还钱的目的。

  但是,对“晒老赖”的效果却不能言高。此前,常州中院大屏“晒老赖”3个月,仅有两名“老赖”主动还清1000多万元欠款。也就是说,必须看到,“晒老赖”也有很多缺陷。

  “晒老赖“不是不能搞,但不可过度依赖。光靠曝光无法清除产生“老赖”的土壤。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将个人信用与社会活动挂钩,给失信者建立黑名单,令其在求职、消费、出国、开公司等各领域寸步难行。另一方面, “晒老赖”如果只是搞曝光,而没有其他强制执行措施跟上去,也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对那些情节严重的老赖,法院应该想尽一切办法,采取一切可执行的措施,争取执行到位。青岛法院在“晒老赖”的同时,还运用刑事处罚、限制高消费、强制措施、财产申报等反规避执行措施,依法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

  只有依靠强有力的执法,背信弃义者无处可逃,法律的尊严才能得到维护,才能让每个人学会珍惜信用、敬畏法律,从根本上破解法律和社会对失信者缺乏制约的尴尬局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徐贱云表示,北京楼市调控的原则就是保持市场长期稳定,如果市场再有波动,还会有更多储备政策对外发布。“稳定房价的决心不会变。”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