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快进快出”再添商事制度改革红利
2017-08-08 作者: 记者 班娟娟/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加快推动市场主体“快进快出”,商事制度改革在深水区再前进。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做好新形势下企业登记注册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进一步落实“先照后证”,严格执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通过优化注销流程、减少申请文件,深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现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

  《经济参考报》记者梳理发现,近一周以来,多地密集开展商事制度改革专题研讨会、工作座谈会,部署新一轮商事制度改革任务。

  湖南省开展工商和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提出,下半年将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为促进投资创业降门槛。全面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继续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在长沙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待条件成熟时在全省推开。南京市工商局在商事制度改革专题研讨会上提出,持续发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确保3个工作日内办结开办企业所有手续。积极推进“证照联办”,全力推动“证照分离”。海南省工商局召开百日大研讨大行动专题会议,为服务新一轮“放管服”改革专门安排的10个重点调研课题已进入调研状态。

  有关专家表示,进一步推动“先照后证”改革将降低公司的设立成本,同时倒逼行政审批部门继续清理和压缩现有前置审批事项,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审批效率,有利于推动“放管服”改革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

  “目前草根阶层创业越来越便利,企业注册手续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便捷,成本比任何时候都要低。通过行政监管部门的制度性改革和简政放权,企业设立和运营成本都得以降低,这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了适应新产业、新行业、新业态持续涌现,进一步便利大众创业创新,鼓励创新和加强监管相结合也成为新形势下商事制度改革的突出亮点。

  “‘先照后证’改革的深入推进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原来没有行政许可就不发营业执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商业诈骗。如今实行‘先照后证’,先发营业执照,后领行政许可。有些企业没有领行政许可,却做了一些应该获取行政许可的业务。比如一些互联网金融公司。另外,目前监管部门合力仍不够,还存在一定的监管真空地带和盲区,进而造成了监管套利。下一阶段,工商、质检、金融、公安等多部门应携手监管、打造合力,更好地实现监管转型,包括精准监管、透明监管、诚信监管等。”刘俊海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还要求各地坚持便捷高效、公开透明、控制风险的基本原则,通过优化注销流程、减少申请文件,深入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实现市场主体退出的便利化。对于曾经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在提出申请时已经被依法移出的企业,可以为其办理简易注销登记。配合落实“去产能”任务,对于国家有关部门提请简易注销的“僵尸企业”,可以适用简易注销登记程序。

  对此,刘俊海说,以前一些企业多年不开展经营活动,却持有公章和营业执照,偶尔以此欺骗投资者和消费者,扰乱了市场秩序。简易注销的制度设计有助于失信企业和僵尸企业快速退出,提升市场主体的质量和竞争力,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改善市场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从近两届广交会看,“设立海外工厂、开展海外并购”已经不再是海尔、格力等大企业的专利,而是成为囊括多数工业门类、覆盖大批中小型企业的普遍选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