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制裁升级对俄经济影响有限
2017-08-07 作者: 廖冰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从本周起,本报国际版“看世界”系列专栏再添新丁,由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廖冰清主笔“漫笔俄罗斯”,敬请关注。

 

  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正式签署对俄罗斯制裁法案,持续数日的喧嚣终于尘埃落定。无论特朗普本人多么无奈、俄罗斯方面多么失望,实施新一轮制裁已是板上钉钉。尽管又是一场持久的冲击,但可以预见的是,饱经风霜的俄罗斯经济已不太可能再次陷入水深火热的局面。

  这项新法案以俄罗斯涉嫌干涉去年美国总统大选和此前乌克兰危机为由,主要追加了对包括能源、军工、银行等俄罗斯经济关键领域的制裁,包括武器销售和能源出口,涉嫌干预大选的俄罗斯机构和个人也在制裁之列。该法案被认为是自2014年以来美国对俄罗斯实施的规模最大且最全面的制裁措施。

  必须承认,上一波大规模制裁给俄罗斯留下的阴影还未彻底消退。2014年,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金融、国防、能源等部门发起严厉的经济制裁。在制裁实施和全球油价暴跌的双重打击下,俄罗斯出口收入大幅下滑,卢布大幅贬值,通胀水平飙升,资本外流严重,经济陷入长时间衰退。三年来,俄罗斯经济在挣扎中缓慢复苏,终于在去年四季度恢复正增长,但目前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

  不过,新制裁法案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预计将远不及上一轮制裁。经过三年“磨砺”,俄罗斯经济已经基本适应并逐渐消化制裁带来的负面影响,而新一轮制裁措施与此前制裁在本质上其实并无太大出入。此外,对于严重依赖石油收入的俄罗斯来说,相比油价涨跌,制裁对经济的直接负面影响要小得多。

  目前市场对新制裁法案的反应较为平静。卢布对美元在制裁法案签署的当天出现小幅下滑,后因油价上涨而有所回升,现已趋于稳定。瑞士信贷首席经济学家阿列克谢·波格罗勒夫表示,尚未观察到新制裁法案给卢布带来直接的负面影响,新制裁中收紧交易融资条款的限制虽然可能导致市场上美元流动性降低,但不会给卢布造成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卢布汇率在内的俄罗斯宏观多项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卢布稳中有升,与去年年初相比累积上涨14%。通胀率大幅降低,目前已降至4%的目标水平附近。财政收入结构有所改善,今年一季度非能源领域收入占税收收入比重增长近三分之一,升至60%。另外,一季度外国对俄罗斯投资增长超过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水平,表明俄罗斯经济复苏进入新阶段。

  目前,俄罗斯经济继续向稳并进一步进入低速增长通道已成为各方共识。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计,今年俄罗斯经济将增长2%。世界银行的预期为增长1.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也发布报告,上调对俄罗斯2017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4%。

  此外,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有利因素是,在上一轮制裁中,俄罗斯受到美国和欧盟的“左右夹击”,而这次的情况却大不相同。

  自上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新法案以来,欧盟就曾多次表示担忧,称这项制裁案或将影响欧盟的能源独立,因美方可能对与俄罗斯相关的能源企业进行制裁,其中也包括欧盟企业。德国多位政府官员也公开表态反对美国新制裁,称其不过是美国在能源领域推进自身利益的幌子,并表示不会接受美方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波及欧盟企业。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甚至表示,如果美国对俄罗斯制裁不考虑欧盟利益,欧盟将保留在数日内采取“适当措施”的权利。

  如此看来,欧洲方面的反应或许反倒给俄罗斯带来一线希望。欧盟对俄罗斯能源供应具有高度依赖性,欧俄的经济关联度要远高于俄美经济关联度,因此新法案很可能令欧洲付出比美国大得多的代价,这无疑将加剧欧盟与美国之间的矛盾。对于被排挤多年、急需在国际市场寻求合作机会的俄罗斯来说,欧盟这一大客户的支持至关重要。

  不过,尽管影响有限,新法案的签署意味着俄罗斯对于早日结束制裁的希望破灭了,长期来看仍然是一个不小的负面因素。对于刚刚从泥潭中站起身的俄罗斯经济而言,其正极力走出泥潭的脚步还是更沉重了一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