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超高速无线网络年内有望覆盖京津城际
2017-08-05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图为工作人员实际演示经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技术向车内实时高质量回传的沿线摄像头拍摄的场景。

  继动车组、工程线路、列车控制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化后,中国高铁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又下一城。8月4日,高铁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技术在京津城际高铁列车上成功演示。预计今年年内,乘坐京津城际的旅客体验到高速网络服务不再是梦想。

  经测试,由广东新岸线公司提供技术及系统集成的EUHT技术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运行途中,通信切换可靠性达到100%,平均通信延时5ms,空口时延小于1ms,平均传输带宽达到150Mbps,超过目前世界最先进的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4G)10倍以上,达到下一代(5G)技术提出的性能指标要求。

  据了解,京津城际高铁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网络工程由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设计,中国通号天津工程公司施工,广东新岸线公司提供技术并负责系统集成,在北京铁路局全力支持下,克服京津城际高铁运营线施工困难,于2017年1月全线建成贯通。

  事实上,早在2015年开始,广东省政府和中国铁路总公司高层连续两年共同研究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技术合作,共同突破高铁无线通信核心技术。2016年5月,双方确定在京津城际高铁建设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网络工程,开展产业级测试和应用。

  “京津城际120公里长的全线,我们已经安装了109个基站,实现了线路全覆盖,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就能开始运营。届时,乘客就能享受这种高速稳定的列车网络了。”他介绍,按照1节车厢核载100名旅客计算,现在提供的网络带宽完全能满足这100人全部使用手机看视频、浏览网页等需求。”项目技术实施单位广东新岸线公司负责人陈锋华介绍。

  超高速无线通信(EUHT)技术是我们国家着眼于未来无线通信技术发展,2008年就提前进行前瞻性核心技术和专利布局。2010年以后,“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3专项)三轮六年持续支持EUHT技术研究,2014年由我国新岸线公司第一块EUHT技术芯片量产下线,标志着EUHT技术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技术标准化方面,EUHT技术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据悉,EUHT智能交通车地、车车通信国家标准,以及EUHT用于地铁车厢视频监控住建部行业标准等引起了美国、欧洲、日本等国家的持续关注。

  高铁上手机信号不好、上网体验差一直为社会关注。而在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姜志威看来,当前的无线通信技术无法很好地满足高铁要求,高速移动下的无线通信,全球都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EUHT技术全面应用将使我国不仅拥有全球最大的高铁线路物理网络,也将拥有一张全球最领先的高铁信息虚拟网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