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在深圳诞生
2017-08-04 作者: 记者 周科/深圳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由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团队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日前在深圳诞生,目前已完成小批量样机生产,待量产后每个人有望拥有一张个人专属的“基因身份证”。

  该基因测序仪已通过国际科学界评审,并在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用于高通量测序并获取样本序列信息。团队核心成员贺建奎是一位“80”后生物系副教授。他说,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在光学和生物制剂等领域取得了关键性突破,能够直接读取最原始的DNA或RNA分子序列,不但可提高基因测序速度,还能降低临床基因测序成本。“预计2019年左右,人们只要花费约100美元就可检测自己的基因信息,打造个人专属的‘基因身份证’。”

  原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于军说,贺建奎团队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具有单分子分辨率、没有GC偏好、样本处理简单快速等技术优势。这款设备不仅克服了单分子测序相对低通量的缺点,同时也提供了RNA直接测序的可能性,其应用将覆盖科研和临床两个领域。

  目前,贺建奎团队已完成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和配套试剂的所有研发,并取得包括授权和申请中的专利总数92件、海外专利申请10余件。接下来将进入大批量投产阶段,实现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的国产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

一些不法分子瞅准了网络世界,正大肆“围猎”急于“脱单”的人士。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