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度金融计划独立运营
2017-08-04 作者: 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阿里、京东之后,百度也计划独立运营其金融业务。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日前表示,将重新构建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即“百度金融”),计划让百度金融独立运营,以便获取更多业务发展所需的牌照,以最适宜的机制,保障百度金融长期快速健康地发展。

  陆奇是在百度2017年二季度财报电话会上作出如上表述的。百度7月28日发布的2017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二季度百度营收为208.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3%;净利润44.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9%。

  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明确表示,2017年第二季度,是百度金融立足智能金融、培养核心能力的关键时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二季度末,百度在智能消费金融平台方面,可授信账户数突破9000万,平台整体放款额较上季度增长60%;在智能财富管理平台方面,潜在理财客户数达到7000万,平台AUM(管理客户资产)规模较上季度增长37%。除此之外,在二季度,百度与中国农业银行达成合作,共建智能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金融将以“搭金融服务平台,建金融科技生态”作为整体战略,并通过“三步走”的路径推进落地。第一步是“夯实金服业务”,通过自身业务打磨数据系统和技术能力;第二步是“搭建金服平台”,打造消费金融和财富管理两大平台,为行业赋能;第三步是“输出金融科技”,提供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与生态伙伴共赢。业内人士表示,为了让战略成功落地,百度管理层将为百度金融设计最适宜的制度安排,保障百度金融能够获得更优的发展空间。

  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TMT行业专家赵明表示,对百度来讲,金融服务业务独立后,一方面可以独立融资,吸引更多的国内优质合作伙伴加入。另一方面,团队的权、责、利也更加清晰,战略执行更易于落地,同时还能减少其他业务线对金融业务的交叉影响。

  截至目前,百度金融已拥有部分金融牌照,涉及多个业务领域。业内人士认为,百度金融若独立运营,有利于在中国当前的金融监管框架下,获取所需的金融牌照,以便在自身场景中印证、检验金融科技能力,并服务于合作伙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