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小加:设立创新板可能是香港上市制度近二十年来最大改动
2017-08-04 作者: 记者 李滨彬 张欢/香港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日前提出,港交所设立创新板建议的初衷是为了在给市场引入活力的同时,尽量减少对主板市场的影响。今年6月,香港交易所就完善香港上市机制刊发了两份建议方案,征求公众意见。其中,特别是有关创新板的设立引发了市场的热议。

  李小加表示,在发展新经济领域,香港在接力赛的第一棒并没有领先,但由于香港的独特定位,我们绝对有跑赢的基础条件。在港上市的企业中,已经有具有全球领导地位的新经济巨人,没有理由悲观,必须奋起直追。

  李小加强调,定义新经济公司的一个基本原则是,看这家公司的主要发展驱动力是不是创新(包括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等),也就是看驱动公司发展的是传统意义上的有形资本(资金、固定资产),还是新时代的无形资产(专利、技术、模式创新等),更通俗地说,看一个公司的发展主要是靠钱(资本)还是靠人(创造力)。新经济公司可能来自生物技术、医疗保健技术、资讯技术服务、软件、电子商务等新兴轻资产行业,也可能源于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且,新经济公司的定义可能会随时间演变,因此,港交所在建议文件中征询市场意见,希望能为新经济公司作出原则性的定义。

  李小加透露,港交所计划在2018年推出一个全新的平台:香港交易所私募市场HKEX Private Market。它将使用区块链技术,为早期创业公司及其投资者提供一个股票登记、转让和信息披露的共享服务平台。它将是一个不受《证券及期货条例》监管的场外市场,作为创业企业的孵化器,它将为这些企业及其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提供“学前培训”。相信这个平台将有助于香港创造支持新经济发展的生态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各路房企“饿着肚子抢地”赌明天

在不断“加码”的楼市调控下,一些开发商为了能继续“留在牌桌上”,“饿着肚子也要拿地”的心态明显,一些城市“地王”的楼面价已超过区域房价。

·部分房企按兵不动“豪赌”政策松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