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研究证明遗传标记可帮助辨别“超级”疟蚊
2017-07-28 作者: 张雪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个由法国、非洲和美国科学家共同组成的研究小组日前发现,通过蚊虫体内的一种遗传标记能够辨认出最容易在自然环境中感染疟原虫、因而也具有最强疟原虫传播能力的蚊子类型,从而为人类进一步探索通过有针对性的灭蚊方法抑制疟疾传播的提供新的思路。

  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日前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研究人员是在非洲地区最著名的疟蚊——冈比亚按蚊体内发现了这种普遍存在的倒位染色体2La。这种遗传标记事实上属于天然的遗传变异现象。法国巴斯德研究所的昆虫遗传学专家过去非洲国家乡村进行研究时曾首次发现蚊子在叮咬或输入带有疟原虫的血液时遭到感染的风险高低与体内一种被命名为2La的染色体有关。

  而此国际研究小组在报告中指出,带有2La倒位染色体的疟蚊自身感染上疟原虫的概率是带有2La染色体疟蚊的2倍,因而其对疟原虫的进一步传播也必然作用更显著。他们认为,中部非洲和东部非洲大部分的疟疾传播都是由这种“超级”疟蚊造成的。

  此外,研究小组还发现,这类疟蚊大多活动在户外环境中,而不带有2La倒位染色体的疟蚊则多存在于建筑物内。

  科学家们指出,此前医疗卫生部门在控制疟疾疫情方面通常不会将疟蚊和普通蚊子区别对待,而是统一采用蚊帐、灭蚊剂等手段,且这些措施更多地应用在室内环境。而这项新的研究发现或将有助于探索一种更有针对性的控制疟疾方法,即通过有效灭杀在室外活动的具有更高疟原虫感染风险的特定类型疟蚊来防止疟原虫向更大范围内传播。

  世界卫生组织去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世界95个国家和地区共报告2.14亿个新增疟疾病例,因疟疾死亡的患者人数为43.8万人,死亡患者大多为孕妇和5岁以下儿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监管风暴来袭 第三方支付迎大洗牌

违规机构支付牌照被收回、支付巨头收到监管罚单、支付牌照变相转让被严查……监管层对第三方支付领域的监管正在逐步升级。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