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疆警方利用大数据打击电话诈骗
2017-07-27 作者: 记者 于涛/乌鲁木齐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近日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新疆公安部门利用大数据计算,实施技术反制,成功拦截、制止1180个正在通话中的诈骗电话,挽回损失8032.23万元,关停208个涉案号码,使全疆电信网络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20.23%。

  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负责人赵立军说,近年来,冒充公检法查案、冒充领导等诈骗警情多发,自治区反诈骗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这几类诈骗警情地域性明显,比如冒充公检法查案的诈骗电话大多是境外的号码,冒充领导诈骗的电话大多来自东南沿海地区。另外,这些诈骗电话为了逃避法律打击,还存在号码变动快、一卡双号、虚拟号码等特点。

  针对这些问题,从今年1月开始,自治区反诈骗中心与新疆移动、联通、电信合作,建立了一套针对诈骗电话自动筛查预警系统,为电话用户量身定做了事前预警、事中劝阻、事后拦截和关停的立体防控体系,通过分析冒充公检法查案、冒充领导等高发诈骗警情,对嫌疑人拨打电话的特点设置了预警规则,一旦发现有触碰预警规则的异常话务,系统会马上预警,相应通讯公司也会及时将数据发送到自治区反诈骗中心。自治区反诈骗中心会立即采取干预措施,以向用户发送提醒短信、拨打电话等方式主动劝阻,避免他们上当受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十八大以来,中国医改向更深领域更广层面迈进。2017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空前,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持续下降,医疗保险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群众就医负担不断减轻。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有“难言之隐”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