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微话题]公立医院改革须保证公益性
2017-07-27 作者: 记者 曾德金/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十八大以来,中国医改向更深领域更广层面迈进。2017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空前,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持续下降,医疗保险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群众就医负担不断减轻。据了解,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有关部门将协调推进管理体制、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

  “医院回归公益性质、医生回归看病角色、药品回归治病功能”,这是网民多年的呼吁,不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一场攻坚战,要让医生和患者都有“获得感”。这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必须保证公益性,惠及人民群众。

  医患都应有“获得感”

  网民呼吁,未来要通过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提高医生的合法收入,让医生不用为收入担心,一心一意为患者看病,与此同时,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应得到缓解。

  网民“几度风雨几度春秋2017”认为,如何把医疗资源合理分配,也是国家卫生部门需要考量的问题。好一点的三甲大医院大都集中在一线城市,造成大城市大医院人满为患,挂号难,挂专家门诊更难。而医生每天的接诊量也很大,造成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网民“直上云霄88”说:“深化医改是世界性难题,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又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要破除以药补医、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首先应完善与新机制相配套的法律法规政策,做到依法依规、清正廉明,确保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逐年提升。”

  坚持公益性为导向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就全面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作出部署。《意见》指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坚持分类指导,鼓励探索创新,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网民“山崴子”认为,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一场攻坚战,需要科学的顶层设计,又需要接地气,打破不合理的既得利益链,惠及人民群众。要想达到预期的改革效果,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医德医风,尊重医护人员,打击各种“医闹”。

  网民“页每”说,改革不在早晚而在效果。公立医院的改革全面推开,对推动医疗事业的发展,维护医务人员切身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必将起到催化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半年全面推开

十八大以来,中国医改向更深领域更广层面迈进。2017年,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力度空前,医疗费用增长幅度持续下降,医疗保险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群众就医负担不断减轻。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有“难言之隐”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