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木兰沟村:山沟沟里的“国际范儿”
2017-07-26 作者: 刘新国 慕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小酌红酒,醺醺入夜。醉中似乘仙鹤,自仙境蓬莱出,向东南翻二十里山,点十里水,起伏宛转间,鹤忽然立枝头。

  这是何处?左树丛,右深谷,满眼绿意却不知。

  沿蜿蜒石板路前行,一方巨石映出红字“木兰沟”,原来是处村落。翘首远望,外环山峦绵亘,内伏白墙黛瓦,似一位避世隐士,又似羞花姑娘,叫人一时蓦上心来。

  这里是烟台市蓬莱大辛店镇木兰沟村。走进村子,感受到一股山沟里的“国际范儿”,如幻如梦,亦真亦虚。

  入梦法式田园山居图

  由一条石板小道进村,顿感心旷神怡:蜿蜒河流如丝带绕村,法式青瓦白墙叠嶂错落,户户门前木兰花,家家墙出葡萄枝。黄石板铺就的乡间道路,绕房贴墙,疏可跑马,偶有留白,如一幅水墨写意画。不时有村民荷锄而过,谈着晌午的饭食。

 
 木兰风情胶东民居
 
 

  行至村西,一处依照法国乡村改建的民居,“洋味儿”十足, 令人诧异。法国拉菲酒庄的酿酒师高林已在这里居住10年。

  推开门,照壁上斑驳的“福”字,显现着这个院落的年轮,一口水井吱悠唱着老曲儿,丝毫不减当年魅力。屋檐,小可手握的风向标正随风旋转,各色不具名的花簇拥着复古铁艺栅栏。法国村居三格式污水处理池,流出汩汩清水。虽是典型的胶东民居,但经过高林10年沉淀,东方的典雅与西方的恬淡在这里交汇,赋予村里别样韵味。

  村子里,百年石砌老房随处可见。为了与临村而建的欧式酒堡相得益彰,村里22栋民居依法式风格,将中西田园风格发挥极致。正如村民所说,无论来客进了哪家屋,斟上一杯茶、酌点红酒或是冲上一杯咖啡,都不会失了屋子的味道。

  梦中欧洲酒堡品酒图

  提到红酒,村里妇孺老少都乐了,“原来村里人都想着进城,如今都忙着回村酿酒、搞农家乐。”

  站在村头向东望,翠意盎然。正打草的村民指着这片绿,“凡是能看到的,都是葡萄。”又指着绿树丛中一点“灰”,“那是酒堡,走近了可洋气呢。”

  出村口向东北,穿行绕山而开的水泥路,“洋味儿”一点点“入梦”。

  背临丘山,傍依深水,苏格兰酒堡在半山腰敞开大门:推开典雅的欧式铁栅栏门,进入芬芳的芳草园,在古色古香的美酒陈列馆中赏鉴,与中世纪桌椅、壁画零距离,信手翻阅漂洋过海的文刊书籍……或是到纳凉亭中,端起蓝色盘龙杯中的红酒,伴着清脆风铃声极目四望,会发现山势如猛虎下山,爪踏丘山湖;又像雄鹰展翅,铺展出层层梯田。

  只一处酒堡,可不是木兰沟的风格。在村周围,拉菲、登龙红、纳帕溪谷等知名葡萄酒庄遍布,村沟沟里的“洋”味儿越加浓烈。

  有人说,木兰沟的人好福气,乡间走出国际范儿;木兰沟村民则认为,外地人才幸运,在青山绿水间,赏一曲玄歌,品千种美酒,日月循环不老伊。

  扬鞭十里马场图

  不进木兰沟,不知有马场。

  出了村口,向西北走,经一段宽敞的陡坡,两边就是马厩。

  在这里,濒临灭绝的渤海马正三两成群地晒着太阳,它们膘肥体壮、性情温顺,既具备热血马的爆发力,又有冷血马的“柔情”,是一种非常适合休闲和比赛的马匹。

  渤海马曾是山东一个非常重要的马种,但曾一度陷入危机中。在和圣马场,渤海马有了繁殖保护基地,成为山东省畜牧兽医局认定的渤海马原种场。目前拥有渤海马成马100多匹。

  扬鞭十里马场,便可一试马背上的生活。

  除了渤海马,马场里的进口马也有10几个品种,比如德国温血马、阿拉伯马、英纯血马等。就拿德国温血马来说,这匹堪称“镇场之宝”的马匹曾在国际赛事中多次获奖,被命名为和圣之星。

  循着马的嘶鸣,这匹德国温血马鬃毛光泽鲜亮,马骨坚韧有力,仿佛可以看到在赛场上“黑马”般脱缰而出,如箭般冲向终点。

  问道养生仙人图

  一位文化启蒙家说,历史是地理的第四维,它赋予地理时间和意义。

  木兰沟背倚道教名山丘山,形如老龟横卧。相传,道教一支全真道掌教人丘处机出家时,拜王重阳为师,师徒二人到蓬莱传教,丘山因丘处机隐居于此而得名,故又名“隐丘山”。

  古谚云,石育人生福,人琢石生辉。拨开丘山木丛,双手触碰斑驳的石头,那些湮没在岁月长河中的人或事,都“雕琢”在任凭风吹雨打的山石中。藏于山间的“仙人石”、连绵横亘在山顶的战壕、每逢正月十九的丘祖祭拜,凝聚了历史的厚重,也给木兰沟添了几分神秘。

  要说丘山的奇,形态各异的石头不算奇,站在山脚仰望,才会发现怪异之处。

  山北坡,翠林青青,生机盎然;山南坡,除了零星绿意,全是巨石压山。当地百姓流传,丘祖隐居此山中时,一日下山化缘。因已过饭点,只得捡食石头揣于袖口中。待丘祖再上山时,不慎袖口一甩,石头纷纷滚落山北坡,才有了今日丘山的“阴阳脸”。

  这也只是个传说,山体之所以会这样,与土壤成分不无关系。尽管如此,一座山却有了“性格”。慕名而来的游客,或者上山一探究竟,或者在茶余饭后,听村民讲关于丘山的历史传说。

  垂钓野菜采摘图

  本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乡村生活枯燥单调,可木兰沟村民不甘寂寞。望着家门口的外乡人络绎不绝,他们寻思起“农家休闲游”,忙得不亦乐乎。

  晌午,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

  菜地里,自采荠菜、苦菜、槐树花、花椒芽、香椿;湖水旁,打窝垂钓一条淡水鱼;在厨房,大厨刮洗干净,按着村里的经验做起“八盘八碗”;院角落,一口老水缸里盛满井水镇着的啤酒,不时勾起儿时记忆。

  初次品尝农家饭,怎么看都觉得“别扭”。少了城里人的精致,却多了村里人的实在;少了城里人的油腻,却多了村里人的淡然;少了城里人的“讲究”,却多了村里人的“泼辣”。

  村里人常说,一道菜,是“花枝招展”也好,是“八珍玉食”也好,是“碧丝绿枝”也好,总有一种味道是城里人尝不到的。

  农村的生活,远离了车水马龙,聒噪琐碎,一辆三轮车“嗒嗒”穿街而过,倒成了别致的风景。

  在村里,一喊“上山”,一天就算开工了,一年四季,如音乐般循环播放。三四月份挖野菜,五六月份摘樱桃,入了秋,正是苹果、葡萄成熟时。正月十九赶着去丘祖庙祭拜。木兰沟的“和善”不分地域与季节,只要进了村,总有神“闲”般日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有“难言之隐”

新旧动能转换 企业有“难言之隐”

记者走访多地制造业企业了解到,部分实体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存在着不想转、转不动、转不成的困难和瓶颈。

·众多“僵尸企业”拖着就是死不了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