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看待“300元6天港澳游”
2017-07-25 作者: 史洪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00元6天5夜港澳游,划算吧?吸引了200多位游客报名。结果,游客被强制购物。进金店4小时没买东西,就被关小房间,“想出去就得买”。在巧克力店,导游威胁不买不给饭吃。此事,南京旅游局已经介入调查。

  6天5夜只需300元的“港澳游”,想想都不可能。很多网友批评受害游客,认为其贪图小便宜在先,不购物被关小房间实属咎由自取。其实,此类论调可谓打错了靶子。低价旅游的关键在于低价是诱骗消费者上钩的幌子,等消费者掉入“坑”中,来到人生地不熟的环境中后再强迫购物。这既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强迫购物时的威胁、辱骂、关小房间等行为,又侵犯了其自由选择权和人格尊严,甚至可能构成犯罪。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威胁、辱骂游客的行为主要发生在香港,但并不妨碍南京的执法机关调查处理。

  很多人将低价游屡禁不止归结为游客贪图便宜,并由此认为被宰游客活该。其实,这是正义观与是非观的错位。众所周知,趋利避害、追求实惠是每个人的理性选择,或者说是本性使然。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均参加过电商平台的秒杀或低价抢购,每逢“双十一”等大型促销甚至守在电脑前抢购低价商品,在超市中也会倾向于选择正在低价促销的商品。因此,不能因为消费者贪图蝇头小利就将商家的欺诈行为合理化。以“300元6天5夜港澳游”为例,有人怀疑费用为何如此便宜时,被告知是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组织的一个特别活动,获得了铁路局和航空局的赞助。这与其说是普通的消费纠纷,不如说就是彻头彻尾的骗局。对此,很有必要启动刑事追责程序,让欺骗者承担更重责任。

  长远来看,要想挖掉这颗毒瘤,必须从严治理。一应确保信息对称,可根据正常旅游团的平均消费水平对重点旅游线路制订指导价,并通过网站、短信、微信等方式提示游客,且强制商家在显著位置公示,让消费者有所参照。二应推行旅游合同示范文本,写明游客基本权利,作为判断商家是否存在过错的主要依据。三应推行“强迫购物可退货”机制,让低价游组织者得不偿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众多“僵尸企业”拖着就是死不了

众多“僵尸企业”拖着就是死不了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僵尸企业”通过破产清算、重整等途径退出市场或涅槃重生。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