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藏投运首个“绿色驿站”
2017-07-24 作者: 记者 张大川 王金金/西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青藏高原首个以垃圾回收为主的公益性站点“青藏绿色驿站”昆仑山驿顺利揭牌,标志着青藏公路“青藏绿色驿站”正式投入运营。

  为解决青藏公路沿线垃圾污染问题,保护公路沿线区域生态环境,2013年开始,青海省政府与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共同探索青藏公路沿线垃圾收运方法,“青藏绿色驿站”应运而生。

  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欣介绍,“青藏绿色驿站”以回收功能为主,兼顾长途货车司机、自驾车游客短暂休息,并进行生态资源和环保宣传。除让公路垃圾有了“新归宿”外,驿站也接受周边牧民用垃圾交换生活用品,使得草原上的垃圾从源头上减量。

  “回收的垃圾由驿站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对垃圾进行分类和压缩打包,借助青藏公路空返车辆的廉价运输,把可回收垃圾运至青海省格尔木市集中处置。”杨欣说,同时定期使用垃圾车辆把可降解垃圾运至周边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

  青海省格尔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邹晟表示,青藏公路总体规划有18个绿色驿站,其中青海省辖域内有8个,目前已有3个站点正式运营,剩余5个也将在年内建成运营。

  青藏公路是进藏的重要通道之一,从青海西宁翻山跨河近2000公里,途径青海格尔木最终到达西藏拉萨,其中上百公里穿行在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