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环保产业有望加速崛起为支柱产业
专家称产业发展关键是在政府和市场间寻求平衡
2017-07-24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实习生 夏思宇/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从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程度、环保市场空间、政府支持力度等方面来看,中国已经具备了产生世界级环保公司的条件,也不排除能够产生世界级的环保领导企业。”威立雅(中国区)副总裁、董事总经理黄晓军近日在2017中国环保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

  而在高能环境执行董事长凌锦明看来,中国要产生环保领域的全球领导企业,需尽快实现市场化、国际化和规模化。“市场化程度的提高有利于促进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国际化的路径就是要走出去;此外,应该通过收购兼并让企业迅速实现规模扩张。”凌锦明说。

  当天的论坛上,专家和业内人士还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环保产业在规模上与行业全球巨头相比仍有差距,但中国环保市场巨大,加之利好政策密集,环保产业有望加速崛起成为真正的支柱性产业。

  瀚蓝环境总裁金铎认为,从重要性和基础性作用来看,在绿色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环保产业不仅包括环境终端的治理,还包括源头的控污以及整个生产和经济发展中的绿色供应链,环保产业也已经可称为支柱性产业。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也表示,由于口径不同,各国环保产业的概念内涵是有差异的。国外很少有国家拿污染治理行业作为支柱行业。他们往上游可以延伸到资源、能源的高效利用、节能降耗,往下游延伸到绿色产品、绿色消费领域,口径非常大。

  对于如何发展环保产业这一支柱性产业?金铎表示,目前中国环保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最大的需求是来自供给侧改革。环保产业本身是政策驱动型的,国家各类环保标准的提高和严格执法,倒逼出了环保产业的巨大市场空间。在倒逼的同时,应给予在节能环保领域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平等或优惠的待遇,这样才能促进整个生产环节的绿色化。从提供服务的产业端来看,需要政府提供大量的政策支持和系统性规划。应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公平的竞争体系,鼓励环保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在技术创新的支撑体系上,比如财政投入,将来应该更多倾斜到以企业为主的创新体系的建立上。

  而在环境商会副会长、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看来,环保行业的发展有其自身规律,并不能仅靠人为的催生或政府的推动。未来环保产业发展的关键是在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之间找到平衡。

  吴舜泽指出,“我们预判,到2030年左右,中国或能够把大面积传统型的污染治理解决好。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还是有治理空间的。但是,如果环保产业真的要成为支柱产业,需要做到四点,即融、为、新、强。”

  吴舜泽进一步分析称,“融”是指融合。环保产业要从末端往前端走,要往绿色产业走,往绿色产品、消费型产品方面走,这也是支柱化的方向。“为”是靠企业家有所作为,不能仅靠政策驱动。真的技术产业能催生需求和创造价值,能够把国民经济的绿色化和生态化改造提上去。“新”是指新的技术、新的模式,新的投资,这需要创新。“强”不一定是大,小而强也行。如果真的能够做到融、为、强、新,环保产业就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支柱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各路资本竞相涌入可能会给环保行业带来一些泡沫。对此,深圳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苏华表示,首先,资本是逐利的,资本涌入总的来说是好事。第二,要对资本进行合理引导。怎么引导?就是要借助技术创新和资本的力量。“环保产业如果要成为支柱产业,一定要利用好资本市场,而且是要创新地利用好资本市场。”刘苏华说。

  吴舜泽表示,如果老怕野蛮人敲门,这个产业肯定是不成熟的。但是,野蛮人敲门之后,怎么整合成一个有机主体,怎么让其实现内在的融合,成为一个强的企业,可能是下一个努力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直击“后高考经济”三大痛点

随着高校录取通知书的陆续发出, 2017年高考尘埃落定,各地考生和家长又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有人选择旅游放松,有人准备出国留学,还有人选择美容整形… …然而在“后高考经济”火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商家悄然埋下了一个个“消费陷阱” 。消协提醒,准大学生”美容整形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美容医疗机构,不要贪图便宜,一旦上当受骗,不仅会遭受财产损失,还会对身心造成极大伤害。

·网购“小便宜”暗藏“大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