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实践中国新制造
2017-07-21 作者: 齐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德国2020高技术战略》中十大未来项目之一被称为工业4.0,旨在提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标志着“新制造时代”的来临。《新制造时代:李书福与吉利、沃尔沃的超级制造》一书更像为中国新制造作传,读者从李书福与他的事业轨迹,可以看到时代的交替与推进。

  李书福可以说是一个从“生意人”到“企业家”转型的成功典范。他初中时,就已经有了商业头脑,并且深谙一个道理:薄利多销。下面几件事可以看出李书福的商业头脑和说干就干的勇气。

  起初,他打起国营照相馆的主意,最终成了照相馆的学徒,白天为师傅免费干活,晚上就睡在同学家过道里。两个月后,聪明的李书福学会了人物、艺术等摄影以及灯光、布景的技巧。接下来,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向父亲借120元买了一部相机,骑着自行车在街头巷尾为人拍照赚钱。一年下来,李书福竟赚到了2000元钱,并拥有了自己的照相馆。

  当时的李书福是趋利性的,什么挣钱就做啥。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他做了房地产的接盘侠。这一下让他赔得血本无归。这次投资失败,让他看清了形势和行业:只有实业才是根本。

  李书福对汽车的关注,与当年常看《新闻联播》分不开。但他的嗅觉比其他的企业家更灵敏。当时国家对这个行业把控严格,可以说没有一家民营企业可以参与汽车制造。李书福没有气馁,采取了曲线救国的方式,从摩托车开始做起。他利用拆卸摩托车,开始研究踏板摩托车。一年后,造出了自己的摩托车,并在市场得到良好反响。同时,他继续推进汽车项目,经过一遍遍研究政策和风向,终于开始了自己的造车之旅。

  为了研究汽车的构造和可行性,员工偷偷拆了李书福的奔驰,他不仅没生气,还买了各种汽车回来让他们拆卸研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生产出自己的汽车。

  汽车的很多专利和先进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为了扩大国际战略布局,李书福做了两件事:借壳上市和收购沃尔沃。这也让他意识到了角色的转变:从生意人必须转变成为企业家。收购沃尔沃,展示了李书福作为企业家的眼光和气魄。作为福特旗下的家族企业,沃尔沃不是给钱就卖的,有着各种资质审查和对沃尔沃未来发展是否有利的评估。李书福做出娶公主的准备——充分的聘礼以及后面婆媳关系的梳理。作者对其中跌宕起伏的谈判和交易,有着详细的细节刻画。

  最终,李书福兑现了诺言,赢得了福特的掌声和国际市场。

  本书作者总结,从投机的商业行为转变为有着国际化视野的布局,是制造业的提升给了李书福自信。李书福在汽车领域的华丽转身,折射出中国制造业的转型身影;这不仅是量的积累,更是质的跃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