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续经营实业之道
读弗朗西斯科·梅洛《赋能式投资》
2017-07-21 作者: 潘启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过去40多年,3G资本一直秉持低调的姿态,从加兰蒂亚起步,在控股美洲商店小试牛刀后,于无声息中展开一系列眼花缭乱而又波澜壮阔的产业征程……巴西资深投行人士弗朗西斯科·梅洛多年来对3G资本进行深度研究和长期跟踪,由他撰写的《赋能式投资:3G资本的投资并购与投后管理之道》聚焦“巴西三雄”的人生观以及他们如何通过“赋能于人”方式管理好各项事业,最终共同造就了3G资本自身的伟大。

  从不争强好胜

  豪尔赫·保罗·雷曼和他长期并肩作战的合伙人马赛尔·特列斯、贝托·斯库彼拉被誉为“巴西三雄”。他们三人是3G资本灵魂人物。照心理学的说法,雷曼是一位社会化权力动机很强的领导,这类人更喜欢使用“我们”,而不是“我”。个人化权力动机很强的领导,容易将公司发展成个人崇拜的场所,而雷曼等人致力于发展组织、培养人、造就人。显然,长久维系合伙关系,正是“巴西三雄”成功的一大秘诀。在相同的价值观下,他们必须忍受许多自己不喜欢的事。巴菲特曾这样总结他们之间的关系:“他们不与彼此争强好胜。许多企业家会掉入这个陷阱。你不能对自己的合伙人产生竞争心态,不能因为某人功绩卓越,就心生不满。争强好胜,在任何合作关系中都行不通,无论是在商场还是在婚姻中。”

  在三人的合作关系中,雷曼是战略家,特列斯掌管基金运作,斯库彼拉负责事业经营管理。作为灵魂人物,雷曼有着极强的合作精神,他经常重复这句话:“集合优秀人才,然后共同努力,就是让公司成长的不二法门”。3G资本中的“3”指的就是“巴西三雄”,而“G”代表他们梦想出发的地方加兰蒂亚,“3G”就是三位加兰蒂亚的好兄弟。雷曼常说,面对危机,他们的一贯做法是:“先厘清自己有多少时间做出决定,然后利用这段时间,做出当下最好的决策,并维持冷静理性的态度,时机一旦成熟,便果断地行动。”

  经常反道而行

  巴菲特对大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向来持负面看法,但在2015年致股东的信中他明确表示,希望能与3G资本有更多合作,并“能够建立一种永久性的股权合作关系。”有意思的是,3G资本的投资策略与巴菲特大相径庭,属于主动价值创造型投资模式。但巴菲特认同“巴西三雄”的做法:“我们走着不同的道路,但是追求着同一个目标。他们的方法一直以来都非常成功,通过并购能减少不必要的成本。他们的行为极大地提升了生产力,这是过去240年里美国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因素。”

  梅洛在深入调查3G资本后认为,3G资本与巴菲特的价值观相近。比如雷曼就曾表示:“成功的企业没有捷径,只有依靠积极、长期、持续的努力”,“简单是不变的王道,把复杂的商业简化成简单的理念,并将这些理念贯彻到底。” 3G资本和巴菲特都喜欢食品饮料和消费零售行业。他们都致力于寻找那些“有问题的成熟上市公司”,这些企业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低,管理层能力偏弱且只关心短期利益,无法吸引一流人才。

  梅洛在进一步跟踪调查时还发现,3G资本对投资项目的要求极高,一般几年才进行一项投资,但每次均要求控股。按“巴西三雄”的规划,只有控股型的投资才能把真正有效的管理行动导入被投资企业。最经典的投资案例——收购百威英博,就可追溯到30多年前“巴西三雄”收购一家濒临倒闭的巴西本土啤酒企业布哈马。经过几十年持续经营管理和并购整合,昔日的无名之辈成为今日全球最大的啤酒企业。在这个过程中,3G资本以企业家长期经营而不是投资者短期交易的心态对待这项投资。特列斯曾全职担任布哈马的CEO,从零开始学习,在经营过程中逐渐培育了经过3G资本文化淘洗并且真正懂这个产业的人才队伍。

  所以,3G资本的做法与大多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或主动创造价值型基金大异其趣。后者本质上是一家金融机构,而3G资本则是以永续经营实体企业的方式长期控股型投资。

  核心选材标准

  俗话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就像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中谈到的,高瞻远瞩的公司倡导“先人后事”的逻辑,重视自家长成的经理人。3G资本称自己的核心管理哲学是擅长选、育、用、留一流人才。在建造人才金字塔时,他们最重视塔基部分。

  早在1991年,雷曼就和特列斯、斯库彼拉一起成立了Estudar基金,向就读于世界最知名大学的新锐提供奖学金,将他们与许多良师益友和世界一流人才联系在一起,进而形成了一个巴西领导人网络。“巴西三雄”选材的核心标准是“PSD人才”,即“贫穷”(Poor)、“聪明”(Smart)、“有奋斗的激情”(Desire),员工在入职后完全凭能力和贡献定绩效,不论入职时间、学历、背景。

  据不完全统计,雷曼一生培养了至少200位合伙人,目前巴西政、商、学界诸多重量级领袖人物都是他的弟子,而随着3G 资本不断扩张,最得意的门生也被派遣到遍布全球的各分支机构和控股企业之中担任要职,这是大多数控股型基金所不具备的核心能力。“巴西三雄”期望公司的每个员工都有主人翁意识。这样的员工深思熟虑,全身心致力于公司成功,对自己的选择和行动天然具有使命感。

  好的管理是无国界的。“巴西三雄”探索“赋能于人”的3G资本故事发生在巴西,中国与巴西同属金砖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类似,“巴西三雄”的成功经验无疑值得我国投资机构深入研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