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原资产构建“另类资产管理平台”
2017-07-21 作者: 记者 张莫 付昊苏 实习生 向家莹/北京 郑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为发展路径之一,不少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也在探索向综合化金融集团的方向发展,河南省地方AMC——中原资产就是其中之一。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鸿勋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原资产作为金融豫军的新生力量,目前已形成了两轮驱动的另类资产管理集团架构。在此基础上,融资租赁、商业保理、金融资产交易等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也在不断增强。他还表示,在资产荒和资金荒并存的当下,中原资产的业务拓展将突出“稳控风险”和“稳妥布局”的特点。

  “不良资产”与“股权投资”两轮驱动

  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当前不良资产的市场规模已超过四大AMC的收购能力。在监管层开放地方AMC牌照的背景下,强大的市场需求也催生地方AMC不断涌现。中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财政部和银监会备案的、由河南省财政厅控股的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注册资金30亿元。

  作为河南省地方AMC,中原资产一直在寻求自身差异化的经营模式。郭鸿勋告诉记者,其差异化特色体现为“综合化的投行”战略,并以不良资产和股权投资作为其驱动战略的两轮。

  “两轮”之一就是不良资产业务。针对河南省的情况,郭鸿勋表示,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河南商业银行整体不良率呈现趋稳态势,但河南不良资产也面临着数额大,不良资产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他透露,2017年上半年,公司收购处置不良资产达72.1亿元,其中农信社不良达49.3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收购农信社不良是中原资产不良资产处置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由于县级农信社不良率高,在改制农商行过程中,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参与积极性不高,中原资产从不良资产处置、政府置入资产变现、高风险产品化解等方面,支持舞钢、尉氏、范县等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同时参与了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包收购处置。”郭鸿勋说。

  而在“双轮”之一的股权投资领域,中原资产则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资本为纽带,引资引智的道路。郭鸿勋告诉记者,去年,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新乡化纤面临增发困难,中原资产帮助其完成定向增发,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目前正在积极帮助新乡化纤做大做强。今年以来,中原资产已斥资近百亿元参与上汽集团、中国国航、中铁工业、中国电建等大型企业的定向增发,助力上汽集团年产60万辆整车项目落户河南。目前与上汽股权投资公司合作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也即将落地。

  稳妥布局“1+5+N”模式

  郭鸿勋介绍称,中原资产现在的业务是“1+5+N”的模式,除总部不良资产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外,还设有五家专业子公司,分别为中原股权、中原航空租赁、中原保理、中原金交中心和河南大禹资本,并将设立N家市县级AMC,以及与重点企业设立产业合资公司。目前已经设立中原豫北资产管理公司和中原康达环保产业投资公司。他还透露,在未来机会条件成熟时,中原资产或旗下的子公司也会考虑到香港或海外进行业务布局和拓展,进一步向综合性的、国际化的综合服务集团方向发展。

  不过,郭鸿勋也告诉记者,在进行业务拓展时,中原资产坚持“稳”字当先。他表示,今年年初公司提出了“四个稳字”的策略,即稳健经营、稳增利润、稳控风险和稳妥布局。

  在郭鸿勋看来,金融企业的风险控制格外重要。相比四大AMC和民营控股的地方AMC,中原资产这样的国有控股的地方AMC既要市场化运作,又要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发挥应有的功能作用,这些都对公司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资金荒和资产荒就同时存在,在利润本身就很薄的情况下,业务一旦出现一点风险,损失就会很大。所以我们不能好高骛远,要把每个项目做实做精。”郭鸿勋坦言,很多企业不是死在模式上,而是死在扩张快上。作为新生公司,既要走得快,但更重要的是要走得远。同时,中原资产需要更加重视高端金融人才的引进和使用,这是合规发展、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拓展低成本融资渠道

  最近两年间,银监会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不良资产行业发展的意见,在郭鸿勋看来,政策的持续松绑有利于地方AMC进一步发展壮大,但他也坦言,地方AMC目前也面临资金成本的压力,希望监管机构在金融许可证的发放上,能够进行松绑,帮助地方AMC筹措更多低成本的资金,促进其功能更好地得以发挥。

  据了解,目前中原资产的资金来源为与多家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进行各种方式的融资合作。未来,中原资产将探索通过发债和资产证券化方式进行融资。

  另外,地方AMC在处置不良资产的过程中,在涉及房产契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缴纳时,往往面临税负较高的问题。郭鸿勋建议,监管层应在相关税收政策上给予地方AMC一定程度的优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