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季节性用电增推升煤价 造假上市必须严厉退市
2017-07-21 作者: 张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小米进入空调生产领域 竞争需要更多市场主体

  近日,有消息称,小米将进军空调业,在空调产业进行二次试水。据悉,近期一款名为“米家全变频空调”的产品出现在国家3C质量认证的名单中,委托制造商是长虹电器。此次,被外界视为是小米在空调业的再次尝试。早在两年前,小米便和美的牵手,联合推出“i青春智能空调”,不过反应平平。但小米并未放弃进入空调产业的想法,其此次联手长虹欲再次搅动这一产业。有业内人士称:小米空调的部分型号,确实由长虹代工。对此,小米内部人士表示:“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型号的小米空调产品面世。”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小米目前暂时没有自己的空调工厂和售后服务体系,在短期内很难占据较多市场份额。但其在空调业的进入,或会拉低整体市场价格,甚至在市场上掀起一轮价格战。

  几年前,雷军与董明珠定下的10亿元之赌还历历在目,如今小米在格力所在的空调业筹谋数年,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实际上近年来小米涉猎广泛,其在推出空净、电饭煲等产品之后,又推出激光投影电视、平衡车、电动牙刷等新品,进入多个领域。小米和格力的谁是谁非,本文不想争论,只是想说,在一个开放和竞争的市场,需要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需要更多的品牌开发、市场开发,需要技术竞争、产品竞争,甚至也需要价格竞争。中国家电业被公认为最市场化的领域,竞争之激烈超乎想像,在这个领域曾经无对手的外资品牌,如今只能做配角了。有数据说,格力、美的双寡头占据了近7成市场份额的空调市场,小米进入空调市场打出一片天地,确实有些难。但是,竞争的基本原则不能变,市场主体的多元化不能变。只要有活跃的竞争,最终受益者必然是亿万消费者。

  多明星持乐视股份 市场需要质疑声音

  据报道,查询美国公开信息发现,贾跃亭通过一家名为Ocean View Drive Inc的公司持有5套洛杉矶房产。而有报道称,乐视称已将这些房产抵押。对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的评价,一半的人认为他是创业英雄,只是步子迈得太大,犯了激进主义的错误;在另一半人眼中,乐视网上市后贾跃亭疯狂质押股权,靠开发布会炒概念吹泡泡画大饼,不是“疯子”、“骗子”,还能是什么?除了商学院同学,贾跃亭的超强朋友圈,也为这场超级年度大戏增加了星光值。公开信息显示,明星入股乐视主要在两大板块——乐视影业和乐视体育。这其中,乐视影业共吸引了19名明星入股,包括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刘涛、秦岚、陈赫、贾乃亮、霍思燕等人。而乐视体育则有11名明星入股,包括刘涛、孙红雷、贾乃亮、周迅、王宝强等人。其中,刘涛在2016年乐视影业出资1000万元,在乐视体育出资5000万元,成为乐视系中持股最多的明星合伙人。如今,贾跃亭和乐视遭遇危机,他的这些朋友和同学们,都默契地选择了沉默。

  关于乐视的跌宕起伏,媒体的报道太多了,不好评说。所谓升得太快,跌得更狠,商圈常常有这样的故事。说乐视是个谜,一点也不错,至今没有人能说得清乐视复杂的政商关系,也没人讲得明白乐视庞大的产业链、借贷链、股权链。现在,乐视根基不稳、有点风雨飘摇的意味,于是众多的指责声铺天盖地而来。想当年,一位金融市场有名的女士发文质疑乐视的种种疑点,被维护者攻击得一无是处,好像动了一位市场圣人一般。现如今,还能坚持力捧乐视的,大概不多了。乐视火的时候,市场主力捧场,知名人士跟进,大腕明星更是投下巨资成为股东。乐视不行了,投资其间的明星们沉默不语者成为大多数。这里有两个问题要引起注意:一是投资有风险,不管多大的明星,投资该失败照样失败;二是企业有风险,制高点未必是制胜点,长得快未必长得壮。

  造假上市必须严厉退市 处罚不能只有“罚酒三杯”

  据媒体报道,近日,证监会一则处罚公告将一家A股公司推上风口浪尖:因上市前后均存在财务造假行为,生产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的登云股份被责令整改,并被处以60万元罚款。证监会还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欧洪先、潘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同时对欧洪先、潘炜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除此之外,为其保荐的新时代证券也难辞其咎,被处以3353万元的巨额罚款。登云股份成立于1971年,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进排气门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14年2月19日,登云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正式挂牌上市。但上市之后,登云股份就风波不断。先是在上市短短一年后,因当年业绩出现腰斩,净利润暴跌44%,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又被查出,公司在IPO申请文件和上市后年报中,均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的违法事实。

  对于媒体所提造假上市等严重问题,还需司法程序的最终认定,如何处罚也应该以法律认定为准。本文想说的是,如果上市公司存在严重的欺诈上市等问题,其结果并不应该是罚款了事,甚至也不是将主要责任人逮捕判刑,而是应该将这个上市公司摘牌,驱逐出资本市场。这方面已有过教训。几年前,一家名为“绿大地”的公司就以欺诈上市受到处罚,其公司大股东和董事长被判刑,罚款若干,但是,上市公司的身份被保留下来,谁促成了如此严重的欺诈上市也未作深究。其结果,就是上市公司的欺诈上市行为得到间接鼓励,相关责任人的违法行为得到纵容和包庇。为了严肃市场监管,为了达到杀一儆百、维护市场秩序的目的,今后,凡是用欺诈手段上市的上市公司,应该先摘牌,再处理责任人。要明白地告诉市场,欺诈上市只有死路一条,只有“退市”这一种可能性。绝不能只打“罚酒三杯”这样的棉花拳。

  季节性用电增推升煤价 调结构去产能任重道远

  上周,全国迎来了大范围高温天气,用电需求大增,全国发电量更是创下新高,这也导致煤炭供应持续偏紧。而进入7月中下旬,高温还将持续,煤炭需求恐有增无减。分析师表示,在供应端依然偏紧的情况下,需求端的推动力有望提振市场再度走高。国家电网发布消息称,连日来,受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影响,全网用电水平持续攀升。7月11日到7月13日,全国发电量连创新高,较去年夏季最高值增长7%。北京、天津、河北等12个省级电网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截至7月14日,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当周耗煤479.4万吨,平均日耗68.49万吨,环比上周增加6.93万吨/天,相比去年同期增加6.25万吨/天。由于煤炭需求旺盛,从6月中旬开始,煤价不断上涨。而随着高温天气的持续,煤价还有望“飞一阵儿”。

  降低煤炭产能是调结构、去产能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煤炭产能之高、产量之巨,已经举世无双。但这不是说,煤炭需求总会低迷,煤炭价格总是一蹶不振。市场显示,在冬季采暖的高峰期,在夏季大面积空调制冷的高峰期,电力需求和煤炭需求会突然高企,煤炭价格会悄然坚挺,煤炭供求俨然发生颠覆性转变。但是,这并不说明不需要减产能,不需要调结构,恰恰相反,说明转型远未到位,升级任重道远。一方面,由于季节性变化导致的需求和价格变化,导致对产能的调节需要更大的灵活性和适应性;另一方面,说明国民经济对煤炭的依赖依然过重,能源结构中煤炭的比重依然过高。从国民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看,降低能源消耗水平,降低污染较重的能源所占比重,大力开发污染较轻、我国储量较大的页岩气、可燃冰等新能源,依然是今后发展中不能忽视的重要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