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微话题]海外并购:多点理性,少点冲动
2017-07-21 作者: 记者 李奕蕾/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段时间以来,外界对某些大规模进行海外并购的民营企业关注较多。一批大型项目,因为涉及相关企业债务风险和融资能力等问题,市场给出了警示信号。

  不少网民认为,企业将投资目光转向海外,渴望获得优秀品牌、先进技术、成熟渠道、领先管理经验等优质资产,以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获得利润新增长点,是符合市场逻辑的。但巨大的融资压力、文化与制度的差异,也给中企的海外并购带来严峻挑战,甚至可能将收购风险传导为金融风险。企业海外并购必须谨慎决策、做好预案。

  非理性海外并购酝酿风险

  网民“天辰”表示,企业并购本身就是一项充满风险的具体投资行为,而跨国并购比国内并购操作程序要复杂得多,且受不确定因素的干扰更大。

  网民“沐恩零”认为,非理性海外并购容易引发财务状况恶化或财务成本损失,使企业发生财务危机,主要表现在由于大量支付并购资金而导致的借贷利息增加或股权稀释造成的新公司的财务压力。

  “海外投资融资渠道日益多元化所带来的杠杆风险、币种错配风险等也不容小觑。”网民“萝卜天天吃”说,随着中国企业债务率持续攀升,加之国内金融去杠杆和强监管的大背景,一有风吹草动,极易引发系统性风险。

  充分评估 审慎决策

  有网民指出,企业处于不同的文化习俗、社会制度之中,整合战略规划实施的重点也各不相同。因此,要理性对待海外并购,从战略的高度来重视和搞好整合的战略规划,审慎决策。

  网民“孙友文”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之前需要做充分的评估和分析。此外,还需识别每个阶段不同的风险、不同风险的层级、不同风险的水平,准备完整的解决方案。

  网民“海獭君”认为,海外并购中应当遵循理性的投资逻辑,衡量并购交易的经济效益和商业价值,既要考虑投资带来短期的财富效应,更要注重投资后的长期盈利。

  “中国企业并购动机不明确,尽职调查不充分,决策不科学,成本收益及风险管控缺乏预案,是海外并购失败的重要原因。”网民“王静文”称,开展跨国投资与经营,要保持理性冷静的头脑,保持稳健的速度和节奏。要根据监管规则审慎决策,促进海外投资并购业务朝着规范化、流程化与市场化的方向发展,同时,有效降低对外投资的风险和收益的不确定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