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专家:四方面原因致资本外流得到缓解
2017-07-20 作者: 任达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主办的2017国际货币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在“跨境资本流动与系统性风险防范”分论坛上,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等专家就跨境资本流动问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管涛分析了中国近些年资本流动情况的变化,并指出随着国内经济逐渐稳定,金融风险逐步释放,跨境资本流动将逐渐回归国内基本面。现阶段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效果逐步显现,资本流出冲击风险有所缓解,但是扩大金融开放的方向并没有变,只是调节了力度和节奏,如果能实现跨境资本有序流动,那么最终能够实现政府和市场的双赢。未来,汇率市场化是大势所趋,贸易顺差、资本流出将成为我国国际收支新常态,有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是临时性手段,市场主体应抓住时机,不断培养和提高适应汇率波动的能力,树立正确的金融风险意识,不要用市场判断替代市场操作。

  张明认为,今年资本外流缓解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变化的预期明显削弱;二是中国央行对于资本管制的强度明显加强;三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速是在逐渐回暖;四是从去年年底开始,一行三会强监管的举措导致国内的短端货币市场明显上升,导致中美逆差重新拉大。“未来这种缓解的趋势能否持续,主要看美国经济增速和中国经济增速的比较以及中国政府对于监管的态度。”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扶贫搬迁 新楼房斗不过“文化”心结

。“牛几乎就是我们苗族的图腾,在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牛,搬迁到县城里,只怕是连牛都看不到了!”

·经济动能转换获三大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