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杏乡”脱贫:“金果果”让光景越来越好
2017-07-18 作者: 记者 尚升 岑云鹏/乌鲁木齐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夏日里的阿克陶,远山如黛,草木葱郁。杏农艾孜提·艾力走在合作社交给他负责的30棵杏树间,风吹叶动,其间闪烁的杏果色泽诱人,在他眼中就像是一颗颗即将揣进兜里的金果子。

  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麓的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陶县,山地覆盖面积达90%以上,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到2016年初,全县还有建档立卡贫困村53个、贫困人口16032户57639人。

  对艾孜提·艾力一家而言,这两年的光景越来越好,靠的就是树上的“金果果”。去年,他将政府提供的扶贫资金全部折价投入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杏产业专业合作社后,光靠分红就能拿到5000元。此外,加上自家种的杏子出售的钱以及在合作社打工的劳务收入,他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在新疆南疆地区,相传杏树种植已有400年的历史,特别是阿克陶的巴仁杏,以体大、肉鲜、色艳、产量高而驰名。但受限于地理环境,真正依靠杏产业化种植、销售带动农民增收脱贫还是近几年的事。

  2014年,新疆开始在南疆杏产地建设烘干房,推动鲜杏制作与销售专业化。此外,当地政府还向农民免费提供病虫害防治和杏树科学田间管理等技术,推动杏产业发展。

  在素有“中国巴仁杏之乡”美誉的阿克陶,杏产业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目前全县杏园总面积11.67万亩。县内40%的村子种有杏树,9万名农民直接或间接从事相关产业。

  “以前,我们用传统的方式晾晒杏子,再拿到巴扎上卖,挣不到多少钱。现在就不一样了,1棵杏树能在杏烘干房产出50公斤杏干,1亩地就能收入1万元。”艾孜提·艾力说,“去年家里的年收入已经超过3万元,彻底脱了贫。”

  在阿克陶县,像艾孜提·艾力一样靠一枚枚杏果脱贫的故事屡见不鲜。“在我们的合作社里,今年就有35户贫困户脱了贫。”艾孜提·艾力说。

  阿克陶县扶贫办主任许晓梅介绍,近年来,阿克陶县鼓励贫困户将扶持资金等折价在合作社入股,由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实行统一管理和生产经营。目前,全县已有1800户农民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通过“抱团”的方式结成利益共同体,一起努力,共同致富。

  与此同时,阿克陶县还以生态杏园种植带动杏花游、采摘游,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在脱贫攻坚中走出了“产游联姻”之路。2016年至今,有50户250名贫困人口依托“杏旅”脱贫。

  过去3年中,阿克陶县共有3.89万贫困户实现脱贫。“其中,杏产业的拉动作用不容忽视。”许晓梅说,“今年,阿克陶县将继续以杏产业带动增收脱贫,力争完成全年1.27万贫困人口脱贫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他们说,几年前,浙江海港委还专门来武汉取经,学习阳逻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曾经的“老师”现在却被甩在后面。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