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吴晓求:中国金融已进入重大转型的历史时期
2017-07-17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国金融进入到一个重大的转型历史时期,中国的改革必须顺应这些变化,必须推动金融的结构变动,以此推动中国金融的竞争力和金融功能的改善。”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在此间举行的2017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上表示。

  吴晓求认为,中国金融进入重大转型历史时期的标准有三点:

  首先,中国的金融结构正在悄然发生结构性调整,其标志是中国金融资产的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证券化的金融资产比重在整个金融资产中的比重迅速提升。“金融结构的变化预示着中国金融的功能转型,我们将逐步由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慢慢转变成融资和投资并重的金融体系,而且未来逐渐成为以投资和财富管理为主的金融体系。这是基于中国金融结构变化带来的金融功能更新换代。”

  金融结构的变化也预示着金融风险结构也在发生重大变化。过去中国金融体系最重要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金融机构资本不足,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里,金融监管的重点放在资本充足上。如今中国进入了从资本不足过渡到资本不足和透明度风险并存的时代。证券化的金融资产作为财富管理的基石资产,它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透明度。这预示着中国的金融监管也要改革。

  其次,科技对中国金融的影响日益加深。科技对金融的影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以至于金融的基因发生了突变,正在颠覆传统金融。今天出现的一系列现象在传统金融里是无法解释的。传统金融的理论是基于物理化金融业态形成的,科技金融使得金融的物理业态渐行渐远,已经跨越时空限制。中国必须要站在未来的角度来看待科技对金融的影响,而不是站在过去的角度扼杀科技对金融的推动作用。中国的金融监管必须顺应科技对金融的推动作用,而不是阻止科技对金融的渗透,不要试图让中国的金融回归到传统的金融框架之中。

  第三,中国的金融越来越国际化。中国金融在国际体系中的地位和影响与日俱增,虽然中国金融离国际舞台中心还有较大跨度,但是随着人民币的国际化,随着中国金融体系的开放,中国金融离国际金融中心舞台已经不远。

  吴晓求指出,这三个特征预示着中国金融处于关键的历史时期,中国的改革必须顺应这些变化而不是阻止,我们必须推动中国金融结构的变动,以此推动金融功能的改善。“真正有发展的创新一定是有监管的创新,只不过这个创新是要允许它有探索的时间,离开了监管创新就会一地鸡毛,这两者之间是动态的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他们说,几年前,浙江海港委还专门来武汉取经,学习阳逻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曾经的“老师”现在却被甩在后面。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