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秸秆综合利用:开发“另一半农业”的价值
2017-07-17 作者: 记者 魏婧宇 王靖 张丽娜/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内蒙古兴安盟是产粮大盟,记者日前调研发现,近年兴安盟告别了秸秆“简单粗暴”的焚烧还田,利用方式越来越多元化,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随着综合利用不断深入,瓶颈问题凸显,需要各方力量扶持。

  兴安盟秸秆综合利用实现“五料化”

  过去的兴安盟,每到春种秋收时节,遍地的秸秆被一烧了之,乡村处处雾锁大地。近年,兴安盟充分挖掘秸秆的价值,探索出秸秆饲料化、基料化、肥料化、原料化、燃料化的“五料化”利用方式,串起一条低碳环保、农牧民增收、企业增效的“绿色产业链”。

  在乌兰浩特市振农生物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玉米、水稻秸秆以及紫花苜蓿被碾压成颗粒状的饲料。“可别小看这些秸秆颗粒,按照一定配比加入食用盐等原料,就能变成牲畜的‘营养餐’!”经理包田喜告诉记者,公司每年收购秸秆6000吨,不仅帮助当地农牧民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还给他们带去每亩地120多元的收入。

  玉米芯和玉米秸秆经过粉碎、发酵等粗加工,可被制成食用菌生产基料。突泉县菇丰菌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食用菌棒含玉米芯50%、木屑25%、秸秆20%,每棒可产香菇1.5斤,每个香菇大棚年产1.2万斤,实现销售收入4万元。含有丰富营养元素的玉米秸秆还可用于制作肥料。突泉县通过秸秆制肥料,每年消耗秸秆30万吨,生产有机肥料10万吨。

  突泉县的新农村建设中已开始广泛使用秸秆瓦盖新房。“秸秆瓦虽然比彩钢瓦贵些,但是隔热保温、耐火防腐蚀,使用寿命是彩钢瓦的5至6倍,还可以循环加工。”鑫泰集团秸秆制瓦厂厂长吴广雪告诉记者,鑫泰集团以玉米、高粱、葵花等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秸秆纤维超强聚酯瓦,年消耗秸秆2万吨,生产秸秆瓦及秸秆建材产品1500万平方米。

  如今兴安盟秸秆“五料化”综合利用量达360万吨,农牧民饲喂和生活用秸秆180万吨,玉米秸秆总用量约540万吨,精细化利用率达60%。

  “另一半农业”有经济和生态双重价值

  秸秆被认为“另一半农业”,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说,充分利用秸秆可产生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

  一方面,秸秆综合利用能调整能源结构,保护环境。秸秆转化为生物质燃料可改善现有能源结构,兴安盟科技局局长王永生说,2吨秸秆颗粒燃烧效果相当于1吨煤,兴安盟年产1100万吨秸秆颗粒可抵500万吨煤。瑞尔生物质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宇欣说,与烧煤相比,秸秆制生物质燃料清洁环保,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含硫量≤0.06%,含氮量低,能有效改善空气质量,且廉价高效,同等加热条件的成本比天然气和电还低。

  另一方面,秸秆综合利用能够提高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增加经济效益。王永生认为,综合利用秸秆可以成为农业产值的重要补充来源。农民出售秸秆,一亩地可增收120至200元,将秸秆制成肥料还田,每亩还可增值600至700元。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1吨秸秆可以制成0.9吨饲料,1只羊一年需要约1吨饲料,1头牛一年需要约3吨饲料,兴安盟目前有1000万只羊、60万头牛,每年利用玉米秸秆可生产饲料约1000万吨,可喂饱全部的羊或者现有数量5倍的牛,可使全盟大部分草原休养生息。

  秸秆综合利用需多方支持

  兴安盟秸秆综合利用的效果已显现,但作为新兴产业,面临着技术难题与市场不确定性。多位农业专家建议,应将秸秆产业化列入战略型新兴产业和循环经济产业,争取多方支持。

  第一,加强政策支持与财政补贴。中国农业科学院资源与环境研究室主任朱立志建议,加快制定出台国家层面的秸秆综合利用系列配套政策,包括加大还田补贴、青贮补贴、反应堆技术补贴等方面的实施力度,以及用地、用电、交通、税费等扶持政策,充分调动农牧民及企业参与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

  张宇欣等秸秆加工企业的负责人还希望各级政府持续加强环保执法力度。“我们发现环保执法严格时,秸秆制的环保燃料就销售得好。执法力度稍有松懈,销售量就下滑。”

  第二,重视技术设备的研发和攻关。东风井关农业机械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部长肖剑指出,我国秸秆收、储、运环节一体化程度低,前端大量分段式人工作业造成成本叠加,影响后端加工处理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毕于运建议,建立和完善秸秆田间处理体系,发展农作物联合收获、粉碎还田、贮存运输全程机械化。王永生还建议,提高秸秆捡拾压捆机的仿形功能,适宜于山坡地作业。

  第三,鼓励多种经济主体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王永生指出,秸秆收储设备费用高昂,使用养护不易,农民没有能力单独购买。政府可鼓励农村新型经济组织参与秸秆综合利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壮大集体经济。

  第四,加大宣传教育和技术培训。朱立志建议,产区各级政府要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的一项工作内容,扩大宣传教育。组织农牧民参与技术培训,提高其操作秸秆转化设备的技术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他们说,几年前,浙江海港委还专门来武汉取经,学习阳逻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曾经的“老师”现在却被甩在后面。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