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下周关注国内宏观数据
2017-07-14 作者: 东兴期货 张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下周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从政策节奏来看加息概率较低,但是官方态度或偏鹰派,支撑欧元。经济数据方面重点关注国内宏观数据,4、5月工业运行受基数效应影响同比数据略有回落,但是从微观实际情况来看,二季度整体依然保持扩张。

  7月17日,星期一,中国将公布二季度以及6月当月宏观经济数据。

  中国一季度经济整体同比增长6.9%,二季度经济保持回暖,扩张力度料略小于一季度。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5%,持平前值。5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加8.6%,前值为增加8.9%;民间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加6.8%,前值增加6.9%;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加8.8%,前值为增加9.3%。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当月同比增加10.7%,持平前值。消费数据保持良好趋势,并且分项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保持了高速增长。从6月领先指标来看,官方制造业与非制造业数据都进一步扩张,料二季度宏观数据保持稳健态势。

  7月18日,星期二,欧元区将公布6月CPI同比终值;德国将公布7月ZEW经济景气指数。

  欧元区6月CPI同比初值为1.3%,前值1.4%,预期1.2%。欧元区6月核心CPI同比初值1.1%,预期1%,前值0.9%,表现好于预期。通胀数据好于预期,支撑欧元。德国6月ZEW经济景气指数回落至18.6,5月曾创近两年高位。德国经济现况指数由5月的83.9进一步升至88,创2011年7月以来新高。

  7月19日,星期三,美国将公布6月新屋开工以及营建许可总数。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5月新屋开工年化总数为109.2万户,修正为115.6万户;5月新屋开工年化值按月率下降5.5%,前值修正为下降2.8%,表现不及预期。美国5月营建许可总数为116.80万户,为连续第三个月下跌,低于预期和前值。另一方面,美国5月新屋销售以及成屋销售均好于预期,处于历史高位。劳动力市场的强劲导致了对房屋需求的上升,目前开工情况不佳主要是受到建筑用地以及熟练劳动力不足的影响,进而导致待售房屋数量有限。从这个角度来看,未来几个月内建筑业可能依然无法明显回升。

  7月20日,星期四,欧洲央行将公布利率决议;欧元区将公布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美国将公布7月15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

  欧洲央行近期官方态度较前期有所转变,内部逐渐向鹰派倾斜。近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宣布调高2017年至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分别调至1.9%、1.8%和1.7%。同时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也表态欧元区增长正在加速,欧洲央行需以沉稳的政策手段令通胀复苏。市场对于2018年加息的预期加强,欧元区债券收益率有所抬升。

  美国7月1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4.8万,虽然小幅高于预期,但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显示劳动力市场处于或接近充分就业水平。美联储主席耶伦最新讲话意外偏鸽派,表示通胀率不稳定导致美联储加息空间不大,这意味着9月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关于缩表计划,耶伦也表示资产负债表的最终规模还未确定,且不会将缩表作为主动政策工具。美联储三季度加息节奏趋缓,料短期对美元形成压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他们说,几年前,浙江海港委还专门来武汉取经,学习阳逻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曾经的“老师”现在却被甩在后面。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