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众诚保险闯关IPO前路坎坷
2017-07-14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首家挂牌新三板的保险公司——众诚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诚保险”)透露,将在五年内实现IPO转板,目前已开展公司IPO路径研究。

 

 资料照片

  业内人士表示,主板市场处于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字塔尖,IPO至主板市场,能帮助公司寻求更大更广的资本舞台。然而,以众诚保险目前的盈利水平看,其要在短期内达标IPO标准尚有距离。

  另一方面,伴随国内汽车销量增幅逐渐减缓,预计车险业务增速也将趋于平缓。车险费改的实施则可能进一步加剧行业竞争压力。众诚保险作为中小型保险公司或面临更为严峻的市场形势,其IPO闯关前景不容乐观。

  走在减亏路上 异军突起或有压力

  资料显示,众诚保险于2011年6月以5亿元资金注册成立,是国内首家由汽车集团发起成立的专业汽车保险公司。2016年8月,众诚保险在新三板上市。

  有业内人士表示,众诚保险在新三板尚不足一年,此番急于转板IPO或与其资金链紧张有关。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底,众诚保险曾在关于募集资金用途变更的公告中称,公司退出设立粤财信用保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项目,因此,相应将原定投资于该项目的2亿元资金的用途变更为“补充资本金,保持公司偿付能力充足”。

  根据中国保监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管理规定》,保险公司应当具有与其风险和业务规模相适应的资本。

  众诚保险表示,随着公司保险业务的发展和保费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不断降低,若不募集资金补充资本金,根据公司测算,到2018年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不足150%,低于保监会充足II类监管要求。

  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在中国当前的资本环境下,主板市场永远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字塔尖。新三板虽然也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但相比主板市场目前在流动性、市盈率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所以很多符合IPO条件的公司都想从新三板IPO转至主板这个塔尖资本市场,以寻求更大更广的资本舞台,让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壮大。

  然而,有业内人士指出,以众诚保险目前的业绩和盈利情况来看,想从新三板转板IPO并非易事。

  年报显示,众诚保险在2016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12.1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中,汽车商业险保费收入10.6亿元,占比90.05%。健康险、企业财产险、责任险和货运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423万元、2294万元、2075万元和1205万元,占全部保费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8%、2%、1.8%和1%。

  年报还显示,与2015年相比,众诚保险的综合赔付率和综合成本率均有所下降,分别为54.45%和108.01%。2016年,平安保险和人保财险的综合赔付率分别为54.4%和59.5%(车险赔付率),综合成本率分别为95.5%和98.1%。从众诚保险在2016年的经营情况来看,其综合赔付率已经与平安保险、人保财险等行业巨头持平,但综合成本率仍然超过100%,处于亏损状态。

  另外,根据公开数据,自2011年成立以来,众诚保险已经连续亏损6年,亏损额累计4.9亿元,且今年业绩未有好转。

  实际上,从财报来看,众诚保险一直走在减亏的路上。2014年公司的净利润为-1.7亿元;2015年公司减亏近一半,净利润为-8267.47万元;2016年实现营收10.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6%,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297.43万元。

  而按照公司上市IPO的财务条件要求,在A股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发行人应当符合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人民币3000万元。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人应当符合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超过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转板一说,所谓的转板就是重新排队IPO,只不过,在没有获得中国证监会的申请批准之前,继续在新三板挂牌。但是最终想要获得审批,必须符合目前证监会对于IPO的条件,而审核条件中对于盈利问题是非常看重的指标,目前并没有IPO企业是能在亏损状态下就能获得批准的。

  针对众诚保险的实际情况,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距离5年目标尚早,不能过早下结论,“中间是否会出现一些财务变化尚未可知。只能说‘压力’较大。”

  该人士同时指出,想要5年内成功转板,除盈利达标,还要考虑IPO排队时间,“目前,最迫切地是尽快盈利。”

  事实上,众诚保险总裁吴保军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今年能够盈利,2021年弥补开业以来的累计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前5个月,宣布拟IPO的新三板企业月均高达36家,仅5月份就有多达43家新三板企业宣布转板IPO。

  据证监会7月6日公布的IPO排队名单显示,目前正在IPO排队审核的新三板转板企业有132家,占比20.28%。

  其中,拟上交所主板上市的54家,深交所中小板14家,深交所创业板有64家。

  IPO审核状态方面,在这转板的132家企业中,已通过发审会的有2家(凯伦建材、阿科力),预先披露更新3家(爱威科技、万马科技、安徽泰达新材料),已反馈74家,已受理53家。

  另外,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成功从新三板转板IPO的公司只有17家,且都属于新三板内的优质公司。

  车险费改 竞争格局加剧

  保监会近日决定下调商业车险费率浮动系数下限,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自主定价权,通过市场化手段进一步降低商业车险费率水平。以车险业务为主业的众诚保险,无疑受此政策影响颇大。

  业内人士表示,车险费改对保险公司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保险公司将获得更大的车险费率厘定自主权。但另一方面,也将降低车险保费增速,还可能加剧保险公司之间的市场竞争,尤其对于竞争能力较弱、市场份额不大的中小财险公司而言,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改革后,大型保险公司通过品牌溢价和规模效应,将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而相比大型财险公司,中小财险公司业务规模较小,难以摊薄经营费用等成本支出,加上服务网点不如大公司多,在定价和服务方面均处于劣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朱俊生此前分析称:“如果费用控制较好的话,对于中小型险企来讲,可以以更低的价格去获取车险业务,也就是通过价格竞争来换取保费。但在价格压下来的同时,争取业务的费用率还像以前那样高,盈利能力肯定会被挤压,这是否会加剧亏损还很难说。”

  某财险公司车险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保险公司将面临车险业务经营压力增加、行业盈利更难的问题。也有车险负责人指出,未来中小公司参与车险竞争需要走差异化的路子,满足车主个性化的需求。

  据了解,众诚保险将2017年确立为企业的品牌建设元年,并设立“推荐4S店维修,使用原厂配件”的年度品牌口号。众诚保险表示,与汽车产业充分联动的天然优势,成为公司能够履行承诺的杀手锏。众诚保险从车、人、环境三大领域全面研究客户用车风险点。

  而从众诚保险发布的2016年公告来看,众诚保险虽然在2016年曾与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等多家广汽系子公司进行了关联交易。但年度销售占比仅为5.85%,累计交易额为6898.7万元。对于车险收入金额占比超过九成的众诚保险而言,汽车股东的背景为其带来的直接收益有限。其声称的与“与汽车产业充分联动的天然优势”,似乎也并不明显。

  对此,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钟师认为,汽车公司“扶植”中小型保险公司一方面是为了完善企业自身的上下游产业链,一方面则是为了利用产业链之间的利益关系维护合作伙伴。无论是对车企本身还是对保险公司而言,汽车股东的背景都不会造成多大的影响。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在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是服务能力和网络规模,“用户关心的是自身车辆在出险后能否随时随地获得赔偿,而不是保险公司的股东背景有多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他们说,几年前,浙江海港委还专门来武汉取经,学习阳逻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曾经的“老师”现在却被甩在后面。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