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杭州余杭试水“智慧医疗”新技术
2017-07-14 作者: 记者 张璇/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杭州市余杭区卫生计生局获悉,余杭区将联手阿里健康率先试水“智慧医疗”,在健康管理、健康技术、医保移动支付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据介绍,此次合作主要为AI辅助看病、处方药社会化供应的探索,意味着浙江省的“互联网+健康医疗”正逐步落地。

  具体而言,余杭AI辅助看病项目将先期试点CT肺结节辅助诊断引擎和沉浸式基层医生培训系统。CT肺结节辅助诊断引擎将充分利用余杭基层现有的医疗设备,能够自动完成对肺结节CT影像上可疑病灶区域的标记;而沉浸式基层医生培训系统将从过往脱敏病例中挖掘疾病的临床路径并自动构建虚拟病人,基层医师可在模拟场景中对虚拟病人进行诊疗,提高临床思维。

  此外,余杭还将开展智慧药房业务,探索医疗机构和社会药店的医药服务新模式。“电子处方外流的实现,将缓解药品短缺和就近供药的难题。尤其对于慢病和复诊患者,能够极大程度减少交通和时间成本,带来很大便利。”阿里健康CEO王磊表示。

  王磊说:“我们希望让人工智能真正成为医生和医疗机构的好助手。智慧医疗能够普惠于民,关键在于当前互联网技术革命中前沿技术与创新产品的落地应用。”

  据悉,此前浙江省卫生计生委、杭州市卫生计生委与阿里健康及蚂蚁金服集团陆续开展了“互联网+健康医疗”的战略合作,打造高效普惠、智能融合的健康医疗生态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他们说,几年前,浙江海港委还专门来武汉取经,学习阳逻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曾经的“老师”现在却被甩在后面。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