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RBS巨资和解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案
2017-07-14 作者: 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RBS)12日表示,已同意支付42亿英镑(约合55亿美元)和解金融危机前在美不当销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案件。

  RBS的这项和解是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监管机构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达成的,与RBS在金融危机前不当出售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行为相关,涉及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规模高达250亿英镑。除此之外,RBS还需要与美国司法部就相关的民事和刑事诉讼达成和解,时间预计在今年年底。RBS已经为应对这两桩和解拨备了67亿英镑(约合86亿美元)的资金。

  RBS的首席执行官(CEO)罗斯·麦克尤恩表示,达成和解是RBS解决最大的遗留问题所迈出的关键一步,这提醒着RBS金融危机之前的教训以及RBS在全球业务扩张中所付出的沉重代价。麦克尤恩说,对于一名CEO来说,开出42亿英镑这么大的一张支票,可不是什么令人愉快的经历。希望在今年年底之前,RBS可以解决所有历史遗留问题,同时政府可以开始将持有的该行股份大量出售给私人部门。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RBS接受了来自英国政府的高达450亿英镑的救助。目前,英国政府仍然拥有其72%的股份,并一直在等待RBS业绩好转后择机出售部分股份。尽管RBS的核心业务持续好转,但由于金融危机前遗留问题不断导致高额的罚款,RBS仍然没有摆脱年度亏损的局面。RBS目前的股价仅为英国政府出售救助时的约一半,但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之前曾表示,政府可能会在有所亏损的情况下开始出售RBS的股份。

  大型银行不当出售住房抵押贷款产品的行为,被认为是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的元凶之一。当时许多大型银行都将购入的抵押贷款打包成投资产品出售,银行将这些投资产品以低风险的安全投资进行推销,但是当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后,这些投资产品价值事实上大幅缩水。

  2011年,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指控18家大型银行在金融危机前不当销售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给“两房”(房地美和房利美),涉及的总金额高达1960亿美元。RBS是与该监管机构达成和解的第17家金融机构,之前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美银和高盛等都已经达成了相关和解,罚款总金额高达数百亿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长江中游第一港的“乱”与“治”

他们说,几年前,浙江海港委还专门来武汉取经,学习阳逻港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曾经的“老师”现在却被甩在后面。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