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互联网+职工教育”为职工梦想保驾护航
2017-07-13 作者: 记者 林远 实习生 崔晶/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与往常一样,“职工驿站”的创始人、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主任郭孝实又度过了忙碌的一天。自创办“职工驿站”以来,他已经数年如一日地如此辛勤工作,为“职工驿站”这个APP忙碌,力争将其打造成职工精神的家园、素质提升的加油站和事业发展的助推器。

  郭孝实认为,教育是让职工提升自我价值的根本,而培训是给职工最大的福利。2015年1月,全总党组召开的会议上,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提出,“要把更多职工吸引到工会中来,勇于改革创新,增强发展活力,提高工会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水平”。恰好当时国家正大力推行“互联网+”计划,郭孝实找准时机,决定用“互联网+”来创新改革中心的教育模式,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的创新实践,于是他创建了中国职工教育服务网及“职工驿站”APP,以发展迅猛的互联网作为突破口,用移动客户端(手机、平板电脑)把职工联系起来,把职工所需要的学习、活动内容植入到APP中,让职工可以随时随地利用碎片的时间学习碎片式的知识,掌握新技能,自主选择参与各项活动。

  “工作在哪里,学校就在哪里,梦想就在哪里。”这是“职工驿站”坚持的理念。我国职工总人数目前已达3.5亿,其中工会会员突破2.87亿人。对于教育,他们的需求千差万别,而“职工驿站”打破了传统教育模式的禁锢,可以满足职工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职工只要下载注册职工驿站APP,即可免费享受内容丰富的各种视频学习资源。目前,该平台以3-5分钟的微视频为主要形式,分为“学习”“服务”“展示”三大部分,包括“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客空间”“法律培训”“互助帮扶”“职工风采”“名家智库”等十二个板块,涉及职工生活的方方面面。

  郭孝实告诉记者:“之所以采用微视频的形式,首先是因为视频相对于文字更容易被接受,而且职工更容易掌握;其次职工大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很难有集中的时间进行学习,这种碎片化的学习形式更容易被他们接受;3-5分钟的微视频至少要讲清楚一个知识点,对于视频本身的质量要求也很高。另外,这款APP不单单是一所可以随身携带的移动学校,还希望变成为职工提供各项服务的平台。比如申请网校,通过APP报名可以得到15%的教育补助,‘职工驿站’也在积极与更多的机构达成合作,通过自身的影响力为职工谋求更大的福利。现在大家都在谈普惠,‘职工驿站’也是要提供普惠服务,一是所有职工都能得到服务,二是一个职工可以得到全方位的服务。”

  长期以来,我国高级技工的缺口很大,其本质原因是技工的地位不高,难以实现社会价值。而“职工驿站”正是从全方位多角度地培养一个多维职工,让职工可以学习自身专业之外的其他知识,造就更能适应当今市场的职工。除了智育,“职工驿站”也很重视职工的德育,始终坚持传播正能量,包括经典国粹的学习,思想道德的培养、艺术活动的参加等。此外,“职工驿站”一直在举办“工匠论坛”,希望职工在自己的工作当中要有工匠精神。“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培养对职工很重要,只有建立健全的人格和价值观念,职工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郭孝实说。

  “职工驿站”APP自推广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许多地方工会先后发文件进行推广。“‘职工驿站’还有很远的路要走。”郭孝实坦言,“有想法能变成行动是一种幸福,‘职工驿站’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乐视债务危机远未结束:供应商和银行等“债主”一旦选择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真的会将乐视逼上“绝路”。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