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留学生的创业梦想
2017-07-12 作者: 桂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久前,我受邀参加了一次全英留学生创业大赛,听留学生讲他们的梦想,讲他们对未来的判断。

  一天时间里,有30个学生团队展示了他们的点子和创业计划。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这是一次“对未来的路演”。

  他们的创业计划五花八门:有的设计出放在桌上的餐厅服务员机器人,能与食客互动点餐,介绍每道菜的卡路里是多少,比如,机器人还能问“牛排需要几成熟?”;有的是借助英国的字体偏好数据库,开发出字体选择网站,智能推荐最能传达文案感情的字体;有的设计出智能模块,用人工智能辅助制定手术规划,用3D打印手术耗材,再用大数据管理病人资料。

  作为创业计划,他们也调研了产品服务的现状与潜力及其盈利方式,分析竞争对手,设计推广方案并给出市场预期。

  这些留学生很多来自牛津、剑桥、伦敦政经、帝国理工等英国名校。团队中往往有博士后、博士,其中一些人还有创业经验,有的已经推出了线上产品,很多是将英国的顶尖科技成果和国内的巨大市场结合起来考虑。

  虽然有的想法还需要更全面的考虑,但每次听他们说出“融资目标1000万”“3年内落地15个省、净利润超3000万”时,我都能清晰地感受到他们的青春和梦想。

  坐在台下的评委中有国内的副市长、高新区管委会主任、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主任、企业家、教授等,他们的发问主要是围绕创业计划中的市场部分:“启动资金500万够吗?”“专家有股份吗?”“你们申请专利了吗?”在涉及到钱的问题上,很多负责做算法、出点子的留学生们才显出他们这个年纪本该有的青涩与稚嫩。

  英国目前有16万中国留学生,是继美国之后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且从中国学生人数与所在国大学总数比例上看,英国比美国高得多。据说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留洋博士就是19世纪中期在英国的爱丁堡大学拿到西医博士的黄宽。

  他们中群星荟萃:有被鲁迅称为“19世纪末最敏感中国人”、在英国开眼看世界后反对中国全盘西化的严复,有“让美国航母舰队后退100海里”的战略科学家黄大年,还有钱钟书、李四光、辜鸿铭、华罗庚、萧乾、储安平……

  多少中国留学生在英国学习、困惑、深思、顿悟,越来越明晰自己一生“要以何种方式爱国”。我和几个参加创业大赛的学生聊了聊,他们对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乃至时事等都没有特别的兴趣,当我问他们认为应该如何爱国时,他们都回答,让中国更富强。

  不到200年前,正是在英国人的胁迫下,中国意外驶入现代化轨道,在“三千年未有之变局”和亡国灭种的危机中,背上了追求富国强兵的十字架,直至今日。

  参加创业大赛的一位教育部同志说,1978年以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中约有322万人完成学业,其中256万人选择回国服务与发展,约占百分之八十。有媒体说,中国现在正在经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留学生回国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贾跃亭辞职难解乐视困局

乐视债务危机远未结束:供应商和银行等“债主”一旦选择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真的会将乐视逼上“绝路”。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