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山东:“十三五”时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比两位数下降
2017-07-10 作者: 记者 王子辰/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公共机构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新建建筑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节能环保、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等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比两位数下降……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设定了该省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十二五”时期,工业大省山东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减少12.8%、13.5%、18.9%和18.2%,均超额完成了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十三五”期间,该省提出了这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比2015年分别减少11.7%、13.4%、27.0%、27.0%的目标。

  每到冬季供热时,北方省份都面临较大的环保压力。这份工作方案提出,山东将积极发展热电联产,鼓励推行集中供热和分布式供热;整合现有分散供热锅炉和小型供热机组,大力推进区域热电联产、工业余热回收利用,提高集中供热普及率。到2020年,山东将实现县以上城市集中供热全覆盖,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75%以上,在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因地制宜推行集中或分散式供热试点。

  山东的钢铁、水泥、化工、石化等产能存量较大。该省将进一步引导产业布局优化,加快“核心控制区、重点控制区、一般控制区”三类区域的划分工作。到2017年年底,基本完成城市建成区内及主要人口密集区周边石化、钢铁、化工、有色金属冶炼、水泥、平板玻璃等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

以上海自贸区为龙头的中国自贸区战略,从“追赶”变成“挑头”,从对标国际到自主设计,这是自贸区建设面临的新情况。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