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三个一”理念助推四川电力健康发展
——访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玉东
2017-07-10 作者: 记者 黄海燕/成都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国家电网公司推进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四川省提出的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美好愿景,都给四川电网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提出新要求。结合四川省情和四川电网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了电源侧“一盘棋”、电网侧“一张网”、需求侧“一同价”的发展理念,全力推动“三个一”格局的构建,助力四川电力事业健康发展。

  就“三个一”电力发展思路的谋篇布局,记者日前采访了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玉东。

  创造性提出“三个一”电力发展思路

  石玉东说,四川是全国清洁能源大省,水电技术可开发量约1.48亿千瓦,居全国首位。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电力工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四川正成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示范省和最大的清洁能源基地,四川电网也由局部电网跃升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电网之一。

  与此同时,四川电力工业也存在电源发展迅猛,电源侧产能过剩;大小电网并存,电网侧管理割裂;电价服务标准不统一,需求侧增长乏力等问题。在此情形下,2016年,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从服务经济社会、推动四川省电力事业持续发展的大局出发,突破四川电力固有格局,创造性提出“三个一”电力发展思路。

  思路之一:坚持电源侧“一盘棋”,促进清洁协调发展。着重推进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全力消纳现有过剩发电产能;研究明确四川电网目标网架,促进四川水电和新能源在更大范围消纳;主动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提高受端省份消纳积极性;落实“宜电则电”原则,挖掘四川省内消纳潜力。

  思路之二:坚持电网侧“一张网”,促进安全智能发展。加快构建“一张网”格局,就是要打造清洁能源优化配置平台,着眼于在更大范围消纳清洁能源,促进电网互联互通;打造电力商品公共交易平台,着眼于服务经济发展,构建公平公正用电环境;打造供电服务均等化平台,着眼于促进民生改善,逐步实现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目标。

  思路之三:坚持需求侧“一同价”,促进普惠共享发展。在推进“一张网”的基础上,理顺电力管理体制,结合电价改革实际,逐步统一电价标准体系,实现四川省所有客户共享优质规范、高效便捷、公正公平的供电服务。

  石玉东强调,构建“三个一”电力发展新格局,既是关系四川电网发展的核心问题,又是实现四川省电力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之道,更是推动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国家电网公司“努力超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的具体体现。

  “三个一”电力发展新格局成效初显

  石玉东说,在有关部门关心支持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目前“三个一”电力发展格局成效初显。

  “一盘棋”理念渐入人心。首先,电源开发更加科学有序、协调发展。电力外送通道建设加快推进,500千伏川渝第三通道的投运,预计可增加外送能力约200万千瓦;川电外送第四回(盐源-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已获国家能源局函复明确落点江西,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尽快核准并及时开工建设。其次,立足四川省内大力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水代火”,2016年完成水火替代、自备电厂停发替代电量113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3%;放眼省外主动融入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组建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并独立高效规范运转。

  “一张网”建设蹄疾步稳。探索大小电网资源整合,加快县级供电企业改革改制,完成了54家县级供电子公司改为分公司,全面消除公司供区内代管体制。紧密结合四川省“五大经济区”和“项目年”布局,主动对接重要负荷城市、重点工业园区以及西成客专、兰渝铁路等重大工程项目用电需求。克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异常困难的经营形势,在完成“十二五”固定资产投资1495亿元的基础上,2016年继续保持260亿元的高强度电网投入。

  “一同价”进程有序推进。严格执行各类电价规定,积极落实直购电等市场化政策,支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2016年减少用户电费支出约60亿元。认真落实国家“低保五保”免费用电政策,为四川省城乡“低保户”与农村“五保户”家庭减免电费6.7亿元。积极推进居民生活用电同网同价工作,已有33家县级供电公司经四川省发改委批准实现居民用电与国网直供区同价,每年可减少当地老百姓电费支出近9.5亿元。

  石玉东指出,“三个一”的有效实施,推动了四川省电力工业绿色、清洁、高效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省发电总装机突破900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超过7000万千瓦,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全社会用电量达2101亿千瓦时,成为全国第8个突破2000亿千瓦时的省份,排名西部首位;全口径外送电量达到128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2%。

  以“三个一”助力四川电力事业健康发展

  石玉东说,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充分发挥中央企业的“六个力量”作用,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四川省委对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具体部署,同时也对实施“电能替代、清洁替代”等方面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作为经济社会的基础保障以及四川省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四川省电力工业企业应在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谋求发展,才能更好服务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

  坚持电源侧“一盘棋”,全力助推美丽四川建设。严格执行四川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水电建设管理的意见》,科学统筹水电、新能源、天然气发电等各类电源建设发展时序和规模。与此同时,还要大胆探索“川电走出去”战略,从根本上化解四川电力产能过剩问题。

  坚持电网侧“一张网”,全力助推繁荣四川建设。电力能源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更是建设繁荣四川的重要支撑和保障。电网作为电力链条上的核心环节,要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一张网”是必要的前提和基础。加快全川电网资源整合,切实发挥“大电网”在技术、资金、建设和运维以及应急响应方面优势。加快电网建设完善进程,通过“一张网”建设,实现四川省电网“四统一”(统一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畅通电力投资渠道。认真实施电力助推脱贫攻坚,尽快补齐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供电基础设施短板。

  坚持需求侧“一同价”,全力助推和谐四川建设。建设和谐四川,要求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增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更好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推进“一张网”的基础上,稳步实施“一同价”,力争早日实现同网同价同质同服务目标。一要进一步理顺电价管理体制。结合“一张网”建设和电价改革,逐步统一电价体系。二要打造公平公正的用电环境。坚持以市场化建设为方向,切实推进四川电力交易中心更加高效运行。三要全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自觉践行“你用电,我用心”服务理念,把提升供电服务效率和质量,作为发展软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

上海自贸区“试验田”效应显现

以上海自贸区为龙头的中国自贸区战略,从“追赶”变成“挑头”,从对标国际到自主设计,这是自贸区建设面临的新情况。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