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共享经济没有白占的便宜
2017-07-07 作者: 赵晶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继悟空单车之后,第二家共享单车宣布倒闭了。6月21日,3Vbike在微信订阅号上宣布,由于单车大量被盗,即日起停止运营,并提醒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根据3Vbike公布的信息,今年2月26日,3Vbike在河北保定投放首批共享单车,随后,又在河北的廊坊、秦皇岛和福建莆田等地铺开。

  这场创业历时四个月,比悟空单车的时间还要短一个月。在对全民素质的声讨中,又多了一个有力的例证。

  本周,另一家依托共享概念的企业“语出惊人”——共享雨伞负责人赵书平,面对三万把伞杳无音信的情况回应说:“这就是我们想要的,藏伞于民是初衷”。

  赵书平还说,现在11个城市中投放最早的广州、深圳、福州已开始盈利。同样有盈利可能的还有摩拜单车。《2017年第一季度国内共享单车市场调研报告》显示,摩拜单车约占共享单车市场57%的份额,ofo近30%,而小蓝、酷骑等公司构成了第二梯队,共占约14%的市场份额。过去的12个月,摩拜融资11亿美元,ofo融资7亿美元。

  一边是小资本进入后不是倒闭,就是梗着脖子说自己过得很好的创业者,一边是大资本进入后大开大阖的战略扩张,共享经济在中国,因为政府层面的大力提倡,成了新商业模式、新技术创新的典型。在移动互联和大数据的支持下,原先始于构想的共享经济,正在拓展到各大领域。

  资料显示,共享经济的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或服务者,让他们以较低的价格提供产品或服务。对于供给方来说,通过在特定时间内让渡物品的使用权或提供服务,来获得一定的金钱回报;对需求方而言,不直接拥有物品的所有权,而是通过租、借等共享的方式使用物品。

  但显然,国内有大资本介入的共享经济的玩法不同,共享单车不再是我把我的单车借给你,而是我买一批单车,你交押金后我借给你。从互助到疑似集资理财的押金收入,共享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遭遇了不少质疑。当然,任何新事物一开始都是处于众人怀疑的眼神中的。

  也有很多人将共享单车遭遇的种种盗窃、报废等情况作为国民素质低下的证据,然而,共享经济如果只是烧钱的话,是怨不得“市民王先生”们的肆意妄为的,因为资本本身也并没有在意这些自行车的去处。

  快速地占有市场,挤垮对手,是国内共享经济的主要特点。成为行业老大后,曾经被称为出租车垄断模式颠覆者的滴滴成了新垄断者,曾经靠红包打车的消费者忽然发现滴滴的加价比黑车司机还过分。

  但是,这就是市场经济带来的各种因素之一。共享经济不是做慈善,你所能看到的,都是为了占据市场而下的血本。成山成谷的废弃自行车,或许最终将烧出一家垄断的自行车租赁服务商。到了那时候租金恐怕就不会那么便宜了。

  认清楚这一点后,该占资本的便宜别不好意思,赶紧占吧,因为早晚都会被他们把便宜给占回去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

持续打造“陕果”品牌,使陕西乃至中国苹果成为与新西兰猕猴桃和智利车厘子一样的世界知名农产品品牌。

·海量数据“捞”出5亿元洋酒走私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