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组织进化已是必然
2017-07-07 作者: 彭忠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未来的组织》 章永宏等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7年4月

  因为互联网,世界已然不同;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已是伸手可及的现实生活。通过与他人连接、交互、融合,你在编织网络,网络也在编织你。面对高度不确定的环境,企业最需要的是洞察力,拥有面向未来、纵观全局、基于长远的眼光,以拨开重重迷雾,找到航行的方向。在互联网时代,企业在网络中成长,在融合中共创,已经成为一种必然。

  复旦大学副教授章永宏长期研究聚焦战略、组织发展、新媒体变革,他和“纷享销客”创始人罗旭在最近出版的《未来的组织》一书中,根据互联网时代开放、动态、连接、迭代,泛在互联的特征,指明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进行“组织进化”。依循这一逻辑,本书构建了新环境-新战略-新组织-新管理层层递进的思想体系。本书包括“互联网与新商业环境”等五章,认识互联浪潮的大势和新商业环境的隐藏规则,是组织变革的前提,也是第一章的主题。第二章回归战略视角,考察企业的发展模式、竞争方式、价值定位,对这些大问题的思考将决定企业的成长路径。新战略呼唤新组织,第三章集中探讨互联组织的特点和演进阶段。第四章聚焦互联组织的重构,详细阐释了刚性四维与柔性四网的原则和方法。第五章围绕人本主义的理念,重建由人的成长到组织成长的管理方式。

  与工业环境相比,互联环境至少在四个方面发生了本质变化:一是用户崛起。除非将用户置于企业活动的中心,否则企业很难持续;二是企业开放。打开组织、寻求合作的开放共赢模式,能够给予企业更多的机会和更广阔的未来;三是组织进化。持续升级的互联网呼唤不断进化的组织,以适应变幻莫测的商业环境。企业实践中层出不穷的变革,都可以视为对动荡环境的应对措施,贯穿了永恒不变的适应法则:变革可以让组织永葆活力;四是回归人性。当互联网将整个世界连接,一切组织都回归到人类的社群本质。与家庭、学校以及其他形式一样,企业不过是群体的存在方式之一。

  互联网浪潮的汹涌与宏观经济的衰退,不会影响睿智者的判断,相反却会成为改革家的机遇。企业的互联网化并不是一个选择,而是时代命运,是所有企业都必须走的道路。凭借深刻的洞见、果断的行动和坚强的意志,一批优秀企业开启了变革、颠覆的自我突破之旅。这些变革型企业怀着决胜未来的勇气,采取大胆而冒险的行动,旨在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商机。但不要忘了,他们的行动都开始于深思熟虑之后。大胆而不莽撞,冒险却不冒进,能放且能收,小心翼翼地在过去和未来、企业和环境、短期和长期之间保持平衡,是他们持续成长的智慧和根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

持续打造“陕果”品牌,使陕西乃至中国苹果成为与新西兰猕猴桃和智利车厘子一样的世界知名农产品品牌。

·海量数据“捞”出5亿元洋酒走私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