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达沃斯笔记:谁是新一轮增长的领军者
2017-06-30 作者: 王婧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此次达沃斯论坛上,“新技术”依然是各场思想交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不管对全球宏观经济还是对行业和企业来说,下一轮增长中,新技术都将功不可没。

  哪些领域将会快速发展,成为推动下一轮增长的新动力?机器人、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无人驾驶、基因工程……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正在对每个行业产生颠覆性变革。未来,无人驾驶飞机、个人飞行器等新事物是否会颠覆传统航空产业?银行会不会从街头消失?能源行业将经历怎样的清洁革命?传统媒体又将如何生存?若跟不上新科技的步伐,不要说增长,或许连生存都会变得困难。

  但对于新技术来袭也无须恐慌,新技术带来的是一场革命,也可以被视为各行业所经历的一个进化过程,将带来新的发展动力与空间。在庞大市场需求的支持下,新兴市场还可能比发达国家更加迅速地实现某些技术的商业化,迎来更快速的发展机遇。有预测称,2025年之前,将有半数的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总部位于新兴经济体。

  以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在中国的发展为例,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的规模已达到美国同期的几十倍,并且还在继续高速增长,一季度移动支付业务数量和金额同比涨幅分别达到65.7%和16.4%;而共享单车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已迅速拓展至中国众多城市,每天有数千万人骑行,不仅自身发展迅速,还为传统的自行车产业带来了增长动力。

  新技术带来创新密集型的增长方式,也令企业的盈利和运营模式面临持续调整。企业成本支出也面临变革,一些成本或许不再直接来自于产品本身,而是来自于新技术所依托的基础设施建设。新技术使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实现变得更加可能,企业与客户之间以人为本的沟通方式也将变得更加重要。传统的商业推广方式也面临变革,因为简单地将产品推销给消费者已经变得不合时宜。企业所需的不再是简单的广告,而是更多创新方面的投入,根据需求提供产品。

  创新发生的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革。新制度和协作关系正在促进跨境创新不断发展,私营部门也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不仅是大企业的优势,创业公司的新技术也在不断受到更多关注,科技人才危机成为全球性的话题。

  第四次工业革命尚处于早期阶段,行动迅速才能成为先行者,才能更好地迎接生存的机会与增长的机遇。正如达沃斯论坛的创始人施瓦布在此次论坛开幕式上所说的那样,这不再是一个“大鱼吃小鱼”的时代,“快鱼吃慢鱼”才是新的法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