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和储备加码
2017-06-29 作者: 记者 王璐 东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29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东营杯”2016年度中国好技术中国生产力促进奖颁奖大会暨东营创投峰会(下称“大会”)上了解到,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中仍面临着税费负担重、创新转型难度大、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国家虽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和激励政策,但不符合条件企业的比例较高。为此,有关部门正在酝酿增强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具体政策措施,重点之一是通过大数据手段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而当日工信部网站消息也显示,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主持召开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财政部、发展改革委等18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司局负责人参加会议。张峰强调,要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和政策储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和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抓好各项惠企政策措施的落实,同时,结合经济形势变化和小微企业反映的突出困难,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出新措施、新办法和政策建议。

    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超过20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5400万户,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7%,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发明专利,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运用改革的办法精准发力,出台系列文件,定向施策,取得成效。中小企业在发展方向、创新模式、生产方式和经营模式上发生变化,但仍面临诸多困难的挑战。“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高,税费负担重,生产经营和市场开拓压力大。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同质化严重。缺少自主品牌,创新转型难度大。部分企业能耗高、污染大、生产安全矛盾突出,亟待改造和升级。”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巡视员刘怡在上述大会上指出,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中小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此外,调查显示:凡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大多都能够享受到优惠政策,但不符合条件企业的比例较高。例如,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享受到的小微企业占比为34.5%,51.5%不符合条件,其余为不了解该政策或因手续繁杂而放弃。

    “我们今年的一个重点工作就是探索运用大数据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刘怡透露,还要落实减税降费等激励和优惠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同时引导中小企业做强主营业务,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此外,多措并举,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包括落实政策、实施知识产权、推进信息化、支持参与产业链。

    “创新机制很重要,搞不好不是创伤就是创死。”国务院参事陈全生在大会上强调,不能只靠优惠政策,根本要靠创新机制。

    中国“好技术”的评选正是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举措之一,自2014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三届,至今年已有约2000项技术参与申报。据了解,本次大会颁发的两大奖项——生产力促进奖和中国好技术奖是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体系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重要奖项。其中,2016年度生产力促进奖在2688家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及3.2万人中评选出发展成就奖16家,服务贡献奖58家,服务精英奖74人,创新发展奖33家。而中国好技术奖则有108项入围,其中一等奖是金桥焊材集团有限公司的高效化高韧性药芯焊丝焊接技术研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