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报告:我国整体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2017-06-29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财新传媒、数联铭品、伊利集团联合举办的“新消费•新经济”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发布论坛近日在京举行。论坛上发布的伊利中国消费升级指数(Yili New Economy Consumption Index,简称NECI)显示,过去三个月,我国整体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者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其中服务消费升级是消费质量升级的主要推动力。

    据介绍,NECI利用大数据挖掘手段,同时度量消费结构升级和消费质量升级。初期报告以消费质量升级为关注重点,并根据消费者消费方式的不同,将消费质量升级指数分为实物消费升级指数和服务消费升级指数两个子指数,利用网络获取的实物和服务消费数据进行计算,并通过加权平均确定消费质量升级指数。

    子指数下的消费分类则以国家统计局的分类为参考标准,将居民消费支出分为:食品烟酒、衣着、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

    报告以2017年3月消费状况作为基期数据标准,计算获得2017年3月-5月消费质量升级指数分别为100、102.0、102.1。数据表明,中国消费质量升级指数逐渐增大,整体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者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结构进一步合理优化。

    数据显示,服务消费升级是过去三个月消费质量升级的主要推动力。2017年3月-5月服务消费升级指数分别为100、106.2、110.8,呈逐期增长趋势,升级特征明显。从服务消费大类上看,尤以衣着、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三类消费升级指数增长明显,分别增长5.8、5和4.9。

    实物消费升级则并不明显,呈下降趋势。2017年3月-5月,实物消费升级指数分别为100、97.7、93.4。从低、中、高端商品的消费结构而言,相比3月份数据(1:0.87:1.22),4月和5月消费结构不如3月,消费升级并未实现正向增长。仅交通和通信类升级现象明显,4月和5月分别为149和140.7。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表示,伊利将消费升级概括为四个转变,分别是:消费品质从“能温饱”到“要吃好”的转变,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消费形态从“买产品”到“买服务”的转变,消费者不再满足于单纯的产品消费,越来越重视服务性消费。消费方式从“线下买”到“线上买”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购进行消费。消费行为从“标准化”到“个性化”的变化,不同性别、社会阶层、文化背景的消费者,会根据自己需求进行个性化消费。这些转变对企业的战略布局、市场运筹、消费服务等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要求企业以新视野、新思维、新行动正视消费升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