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污染治理大年开启 或引爆万亿级市场空间
2017-06-29 作者: 记者 班娟娟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27日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水污染防治法的决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更加明确了各级政府的水环境质量责任,实施总量控制制度和排污许可制度,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及对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据悉,现行水污染防治法是1984年制定的,先后于1996年和2008年进行过两次修订。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2017年是环保政策年,两大污染防治法先后送审;也是黑臭处理指标完成之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还是“水十条”落地实施、完成阶段目标的关键年。专家表示,在政策驱动和市场需求之下,今明两年将迎来水污染综合治理投资高峰,万亿级市场空间有望释放。

    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在近期召开的“2017第十五届水业战略论坛”上指出,2015年4月颁布“水十条”,2015年进入启动准备、分解落实、前期准备等工作,2016年是大规模实质性推动的第一个整年,2017年则是完成阶段目标的关键一年。加上今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将实现全覆盖,这些工作对于推动地方政府履行环境职责继而带动“水十条”实施,以及环保产业的发展都会起到积极作用。“我们判断,2017年是水污染治理产业的大年,会出现一个大的投资高峰。” 吴舜泽说。

    吴舜泽表示,经过初步估算,完成“水十条”的全社会投资大概是4.6万亿元左右;《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通过加大治污投资将带动环保产业产出增长约1.9万亿元,其中直接购买环保产业产品和服务约1.4万亿元,间接带动环保产业产出增加5063.4亿元。

    其中,以消除城市黑臭水体为目标的水体环境生态修复服务,正成为我国水污染治理环境服务业的新辟战场。E20环境平台合伙人、北大环境学院E20联合研究院院长助理肖琼表示,近期释放的黑臭水体治理市场空间预计超过两万亿元,且会在2017年左右达到峰值。其中一半以上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相关。

    《经济参考报》记者28日查询住建部网站“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信息系统发现,截至目前,全国224个地级市认定了2100条黑臭水体,完成治理794条,完成率仅38%。

    中信证券研报预测,目前尚未完成治理的黑臭水体将带来投资需求逾7000亿元。而在投资拉动需求和政府考核时间节点驱动下,预计2017年黑臭水体治理建设将加速推进。

    农业农村水污染防治也将迎来蓝海市场。事实上,已经有不少水环境专业投资公司瞄准了乡镇和农村水污染治理这一市场。中国水环境集团有限公司业务发展部人士28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乡镇和农村水污染治理市场广阔,目前集团不断拓展水环境类项目,涉及乡镇污水处理的项目就有7个,其中多个项目为国家财政部、发改委PPP示范项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利益博弈待解 网约车新政遇“落地难”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4月24日,已有85个城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115个城市完成征求意见,还有100多个城市尚未完成征求意见。

·下半年积极财政仍将持续加力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