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微话题]金融去杠杆应保持定力把控节奏
2017-06-28 作者: 记者 张小洁/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在第九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中表示,去杠杆首先是稳杠杆,要让杠杆的增速降下来;现在看来,已有初步的结果。网民认为,稳杠杆是去杠杆的第一步,把金融杠杆控制在合适的范围内,能够避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未来应保持政策定力,将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泡沫出清,同时把控节奏,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保持政策定力出清泡沫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网民“项峥”表示,金融既能助推实体经济增长,也能导致实体经济脆弱增长和高风险运行,关键仍在于金融杠杆是否处于一个合适的水平。而过度使用金融杠杆的实体经济,属于服用兴奋剂的非正常状态,即使需要承担必要成本,也不能长期上瘾,避免身子被掏空。

  据报道,数据显示,5月M2同比增长9.6%,有专家指出,5月M2增速低于前值10.5%和去年5月的11.8%,创历史新低,意味着稳健中性货币政策以及监管层面持续推动金融去杠杆的效果已初步显现。

  网民“屈庆”表示,一方面稳杠杆初见成效,未来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另一方面稳杠杆是为了去杠杆,去杠杆进程尚未结束,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

  有网民提出,希望管理层顶住压力,坚持市场化的大方向,将经济、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泡沫出清,用短期阵痛换来长期希望。

  提升金融效率服务实体经济

  网民表示,未来应把控去杠杆节奏,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确保金融体系的稳健运行。

  有网民指出,去杠杆不光是做减法,还要做好加法。金融去杠杆是一个做减法的过程,传导至实体经济则是一个做加法的过程。就好比是大禹治水,不能光堵漏,还要进行疏导,这样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才会增强。所以真正要解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问题,本质上还是要找到做加法的载体。

  网民“唐建伟”建议,由于去杠杆不可避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一定影响,所以要把握节奏,统筹施策,稳定市场预期,有序去杠杆。既要防止短时间内政策过多过密导致市场出现流动性风险,也要保持政策定力,从宏观调控政策和金融监管上保持对金融机构去杠杆的压力,防止道德风险,促使金融机构主动去杠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热点城市周边楼市成投资新宠

热点城市周边楼市成投资新宠

楼市已经历连续三个月的高强度调控,从最初的限购、限贷,紧接着的限价、限售,再到一线城市的全面限商,房地产市场热度在“五限”下大幅降温。

拯救“天下黄河第一弯”刻不容缓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