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赏不需质疑但须规范
2017-06-27 作者: 滨兵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微信公众号文章写得好,赏!直播平台上主播表演得好,赏!如今,打赏对象越来越广泛。所谓打赏,指的是互联网用户对网上发布、传播的原创文、图片、音频、视频等直接进行金钱或是虚拟商品奖励。点赞是美意,打赏是鼓励。当下打赏无处不在,也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对此,需要做的不是对打赏行为的质疑,而是如何规范的问题,即推行打赏分级制。

  打赏是网络创造的一种新消费模式,打赏给网友带来强烈的参与感,并形成了新型社交关系。从尊重劳动者的价值来看,打赏是有必要的,也更能够推动创作者和服务者提升自身素质,提供更好的作品和更优的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打赏,是从最终的回馈机制入手,倒逼之前的所有链条,倒逼原创提升作品质量。换言之,打赏是对知识变现的承认。互联网预言家凯文·凯利在《技术元素》一书中提出“一千个铁杆粉丝理论”:任何从事创作或艺术的人,例如音乐家、摄影师、作家等,只要能获得一千位铁杆粉丝,就足够生计无忧、自由创作。

  毫无疑问,当下的打赏呈现一定程度上的无序。一方面有强制打赏的现象存在;另一方面是未成年人被引诱打赏。据报道,河南44岁务工者赵国辉银行卡密码被小儿子知道,结果半个月里,小儿子就花掉3万多元给主播买虚拟礼物。赵国辉为追回赏钱,掉进了诈骗网站。

  打赏如何规范?首先,打赏一定要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之上。任何形式的打赏,都必须要保证自愿,而任何有强制嫌疑的打赏都应被严禁。其次,要尽快建立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对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人员,设定与其年龄、智力相当的金额门槛,超过部分不予承认。再次,则需要提高监管的技术含量。比如打赏前应设置更多的确认程序,一旦发生过度赠与行为,法律上应允许监护人要求“平台撤销”。最后,则要严厉打击“灰色打赏”、“黑色打赏”。为追求非法经济利益,一些人主动设置“索赏”、“请赏”议程,除了靠色情、暴力等噱头吸引眼球,还有制造谎言博取同情心以求“赞赏”的现象。

  对于打赏制,需要出台相关法律,明确打赏的权利与责任边界,讲清打赏的利害关系,让打赏成为真正鼓励原创、抵制剽窃和激发工匠精神、提升服务质量的有力工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热点城市周边楼市成投资新宠

热点城市周边楼市成投资新宠

楼市已经历连续三个月的高强度调控,从最初的限购、限贷,紧接着的限价、限售,再到一线城市的全面限商,房地产市场热度在“五限”下大幅降温。

·拯救“天下黄河第一弯”刻不容缓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