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环球 >> 正文

首脑初会 美印强化战略伙伴关系
2017-06-26 作者: 记者 王龙云/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结束葡萄牙之行后,印度总理莫迪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6日对美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在美期间,莫迪将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谈,主要内容将涉及经贸、防务、反恐、全球治理、气候变化,以及与印度高科技人才相关的美国签证问题。两国官员之前均表达了提升战略伙伴关系的意愿。

  这是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两国领导人首次单独会面,之前他们通过两次电话。

  根据美国和印度媒体的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下午,莫迪将前往“铺就红地毯的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见面。两人将举行一对一的闭门会谈,预计耗时一小时。随后,两国领导人将共同举行媒体见面会,接下来特朗普与莫迪将共同主持一场双边代表级对话,美国政府要员将悉数登场,包括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蒂勒森、商务部长罗斯、财政部长姆努钦以及国防部长马蒂斯。在正式的工作晚宴前,白宫还将举行一场鸡尾酒会。据悉,莫迪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位被邀请在白宫与之共进工作晚宴的外国领导人。

  美国白宫表示,莫迪出访美国是一次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机遇,特朗普政府一直将印度视为提升亚太乃至全球稳定和安全的重要伙伴。《印度时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一个强大的印度符合美国的利益,“特朗普总统希望再接再厉有所作为”。

  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美印两国对更加自由地进入对方市场抱有较高期望,这也是本次特朗普与莫迪进行会谈的重点之一。美国希望印度在知识产权保护、削减关税壁垒等领域做出妥协,同时强化之前被忽视的能源合作关系。数据显示,目前美国和印度的双边贸易和服务总额达到1140亿美元。还有数据显示,自2008年至今,印度与美国签署的防务合同达到150亿美元。

  据报道,美国国会参议员曾于24日敦促特朗普在本次与莫迪的会晤中,要求印度消除美国对印贸易和投资障碍。来自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参议员表示,由于印度没有很好地实行市场经济改革,美国与印度经济合作难以尽如人意。印度的许多行业仍处于高度、不公平的保护下,美国公司去印度做生意仍然很困难。这些参议员还表示,印方关税高、知识产权保护不足以及审核发证和监管政策不连续、不透明等,影响到美印之间多个合作领域,涉及的美国产品包括太阳能、信息技术产品、通信设备,以及生物科技制品等。他们同时指出,在金融、零售、数码产品贸易和网络服务等领域,印度对外国投资者也设置了较多限制和障碍。

  在经贸合作领域,印度方面对美国的诉求同样聚焦于市场开放,莫迪一直倡导“印度制造”策略,鼓励出口,但这一战略可能会与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美国优先”政策发生正面冲撞。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阿什利·泰利斯表示,莫迪不会改变特朗普的世界观,但他能引导后者认为印度是个机会而非麻烦。莫迪曾与奥巴马政府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泰利斯表示,面对新任总统,莫迪将有机会进行游说,清晰地表达印度的利益关切,以及潜在的合作机遇对美国是极为有利的。

  此外,特朗普担任美国总统后,逐步收紧了签证政策,此举令印度感到不安。印度媒体称,本次会谈两国领导人还将涉及印度留学生在美学习和科技人在美工作的签证事宜。据报道,目前全美共有近400万印度裔美国人,还有16.6万以上印度留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规模为50亿美元的增长动能,同时为美国本土带来了约6.4万个工作岗位。印度媒体称,莫迪希望特朗普政府能够谨慎对待H1B签证事宜,确保印度高科技人才能够顺利在美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农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最后阶段

农地入市改革试点进入最后阶段

高德敏表示,以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是“沉睡的资产”,即便有想法也不能动,村子能有今天,首功要归于这次“土改”。

·地方间壁垒突出 清洁能源“东送”受阻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